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郑北大桥主塔第一根桩基开钻 将成郑州地标建筑郑北大桥主塔第一根桩基开钻 将成郑州地标建筑

  记者 蔡君彦/文 许俊文/摄影

  本报讯 郑州市农业路高架南阳路以东主线桥今年1月底车辆开跑,嵩山路以西段主线桥也已贯通,试通车指日可待,让农业路高架东、西段“天堑变通途”的中段(铁路代建段),施工进展如何?昨日,农业路快速通道项目部会同施工单位等相关负责人,介绍了中段施工最新进展:自开始施工以来,铁路代建段已累计完成桩基800根,承台70个,墩身40个,现浇梁3联,截至目前,合计完成产值约2.4亿元,占总造价的18.3%,其中,农业路嵩山路交叉口的半互通立交的6条匝道已有5条匝道正在施工,并迎来阶段性节点——郑北大桥主塔第一根桩基12月25日正式开钻,施工正在推进中。

  嵩山路农业路半互通立交匝道施工正在进行中

  前天和昨日,大河报记者探访农业路高架中段的郑北大桥项目施工现场时发现,严寒冬日,多名工人在施工现场忙得热火朝天。据通号郑州电气化局农业路跨铁路工程项目指挥部工程管理部工程师沈继军介绍,农业路快速通道铁路代建段总长2058米,西起冉屯路西侧,东至南阳路,上跨地方主干道包括嵩山北路、沙口路,跨铁路部分包括郑北编组站、京广铁路正线。农业路快速通道涉铁段分为一、二标段,以沙口路为界,两家施工单位分别是中铁大桥局、中铁七局,目前,两个标段的各个作业面施工同时都在开展。

  沈继军表示,农业路快速通道涉铁段自6月初开工以来,已累计完成桩基800根、承台70个、墩身40个、现浇梁3联,截至目前,合计完成产值约2.4亿元,占总造价的18.3%。

  农业路快速通道铁路代建段施工中,中铁大桥局承建的工程从冉屯路到沙口路,包括上跨郑州北编组站郑北大桥、主线高架桥、桐柏路上下行匝道桥、嵩山北路立交匝道桥及地面道路附属工程,主线全长903米,匝道全长1433米。

  其中,农业路高架主线桥与嵩山路交叉口附近的半互通立交,目前桩基已完成一大半,6条匝道中,已有5条匝道正在施工。根据规划,该半互通立交建好通车后,可以从农业路高架下桥沿嵩山路向南,可以下桥沿嵩山路向北,也可以从嵩山路右拐上桥后向东行驶,此外,从桐柏路口的两条匝道也可以上、下农业路高架。

  而中铁大桥局承建标段“重头戏”,当属农业路高架跨郑州北编组站大桥——郑北大桥。目前工程迎来阶段性节点:郑北大桥主塔的第一根桩基开钻,主塔桩长96米,正在继续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