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刘瑞朝 文 记者 许俊文 摄影

  4月9日开始,作为郑州市农业路快速通道连东贯西的重要一环——郑北大桥有了重大进展,桥梁钢箱梁正式开始上跨铁路编组站。目前,钢箱梁已顺利完成了第一阶段的顶推作业,移动至铁路编组站上方。从下月起,钢箱梁第二阶段顶推将继续进行,这次的跨度将是几个阶段的最大值——92米。

  郑北大桥为独塔双索钢混凝土结合梁斜拉桥,桥长442米、宽43米,设计双向10车道,主塔墩采用预应力钢筋混凝土H形索塔,塔身高达150米。全桥钢梁由纵梁、横梁及小纵梁共同组成格构体系,总重约8150吨。郑北大桥需跨越郑州北站,而郑州北站位于京广、陇海两大铁路干线的交会处,是亚洲作业量最大的列车编组站。这次需要跨越的编组站外通线、上到场、下发场、机修线,跨越股道总数达到了40多股。

(钢梁顶推第一阶段结束,已推进至铁路编组站上方)(钢梁顶推第一阶段结束,已推进至铁路编组站上方)

  和郑州市区以往跨铁施工不同的是,顶推作业的同时,下方的铁路编组站列车仍可通行。而以前的跨铁施工,施工方需要向铁路部门申请工作时间段,在这个时间段内铁路不再通行列车,而施工方将争取在这个“时间窗口”尽快完成施工作业。

  此次郑北大桥钢梁顶推,则实现了不间断行车跨营业线顶推施工,钢梁下方列车慢行通过。由于钢梁顶推过程中需跨越郑州北编组站多个铁路轨道,所以施工方在顶推过程中安装了56米长的钢导梁和39米的高扣索塔架,解决铁路股道范围内无法设置临时墩的问题。

(顶推施工同时,编组站列车仍可通行)(顶推施工同时,编组站列车仍可通行)

  中铁大桥局相关负责人说,郑北大桥钢梁由纵梁、横梁及小纵梁共同组成格构体系,采用步履式顶推法施工。以钢导梁及扣索塔架系统辅助顶推,改善了结构受力、增大了体系刚度。更为重要的是,顶推过程实现了信息化、智能化监控,通过精密测控研究顶推过程中主梁、纵梁、横梁变形、变位及受力等结构行为,对导梁前端实时位移、临时墩等受力进行系统性监测,实现数据实时跟踪。所有远程无线采集到的数据可在同一个平台上进行数据展示、提供新警告和历史警告查看、实时短信预警等功能,为实现大跨顶推结构及施工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

  郑北大桥钢梁顶推分6轮进行,目前第一轮顶推34米已经结束。目前,施工方正在进行第二轮钢梁组装作业,下月起,第二轮顶推将正式开始。第二轮顶推是跨度最大的一次,达到了92米。为保证年底郑北大桥的通车,郑北大桥钢梁顶推将在8月底正式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