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报融媒记者 王红

  7月2日,全省第二次志愿填报启动,一年一度全省高招“重头戏”——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志愿填报正式启幕。如何在有限的录取机会下,有效提高志愿录取成功率?一本、二本志愿,考生究竟该怎么报才能有更多“胜券”?昨日,本报邀请省内多位具有经验的招生专家为考生“支招”。

  一本、二本15个院校志愿要“用足”

  河南大学招生办副主任田歧立介绍,今年,是国家启动实施“双一流”高校建设战略后的首次高考招生,我省高考人数也达到了近年来的峰值,高考分数线较之往年有一定幅度提升,加之我省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化,使得2018年的高考志愿填报面临新的形势。

  从去年起,我省实行二、三本合并录取,本科一批可以填报6个志愿,本科二批可以填报9个志愿。在填报时应遵循哪些规则呢?“我省本科一批、二批考生所填报的院校志愿虽然是平行志愿,但依然有先后次序(自然顺序)存在,计算机投档时首先会检索排在前面的学校志愿,一旦符合条件就会投档,排在后面的院校即使符合投档条件也不会再有投档机会(平行志愿是一次投档)。”田歧立说,因此,无论是填报6个还是9个学校,在志愿填报顺序上都要保持一定梯度,一般来讲应按照“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的原则,把较为向往但有一定挑战难度的学校放在靠前位置(1-3位),把较为满意并有一定把握录取的学校放在中间位置(3-6位),把可以接受且有足够把握录取的学校放在靠后位置(6-9位),同时要尽量填满院校志愿,以提高投档和录取的几率。

  田歧立举例说,比如,理科考生小王,高考成绩600分,全省排位8000名,在本科一批填报志愿,那么他可以选择往年投档最低分位次在7000-8000之间的高校作为“冲一冲”的志愿学校放到前两位,选择投档位次在8000-10000之间的高校作为“稳一稳”的志愿学校放在中间两位,选择投档位次在10000名以后的高校作为“保一保”的志愿学校放在最后两位。“当然,这里仅仅是举例说明,意在强调志愿的梯度搭配要合理,仅供参考,考生切勿对号入座和简单效仿。”他强调,实际填报院校志愿时,还要综合考虑招生计划数量的变化、专业志愿的选择、个人对院校的喜好及向往程度等因素确定,例如考生也完全可以把自己非常向往同时也较有把握录取的高校放在靠前位置,以确保能够被心仪的学校录取。

  专业志愿“结构顺序”要合理

  在专业志愿的选择上,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呢?““各高校对进档考生进行专业分配一般有三种选择:专业清(相当顺序志愿)、分数优先(相当于平行志愿)、专业级差(介于二者之间)三种。对专业志愿的填报,结构顺序也要合理。”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招生就业工作处处长陶文信说,在当前平行志愿条件下,对于普通类文理科考生来说,一般每个学校可以填报5个专业志愿,考生应将5个专业志愿填满,可以把自己喜欢和能接受的专业都填报上,并把最心仪的专业放到靠前位次。

  陶文信说,虽然每个高校在某一录取批次的投档线是一样的,但具体到不同的专业,其录取分数却是不尽相同的,有的高有的低,甚至彼此可以相差数分、数十分,所以在填报专业志愿时,也必须参考往年该校各专业录取的分数情况,合理搭配、排序。

  他介绍,“分数优先”的专业录取原则,即考生队列中队首的考生未安排专业前不考虑第二名的考生,安排以考生的分数高低为序。“碰到这种情况,考生们在参考往年高校的录取分时,得重点看录取平均分,而不是最低分。”

  “有的学校在专业录取时有‘专业级差’,这也需要考生和家长格外注意。”陶文信说,所谓专业分数级差,简单地说,是指第一专业志愿没有被录取,再按第二专业志愿录取时需减掉一个分数。“如果只顾着填报该校最热的专业,就很有可能被录取到最差的专业,甚至有可能被学校拒之门外。”陶文信说,在填报专业时需要多几分理性,一方面不要一味去挤热门专业,一方面要多留一点余地,注意专业的冷热搭配。

  压线考生“冲一冲”要讲方法

  对于平行志愿“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的报考方法,考生和家长也早已熟悉。但是对于只高出一本线20分以内,甚至只有五六分的考生来说,“冲、稳、保”的界线到底是啥?该怎么填报志愿呢?

  “冲也要会冲。”田歧立说,对于压一本线(比如30分以内)的考生来说,也可以把我省办学历史悠久、社会声誉较高、办学特色鲜明的省属重点大学作为主要选择对象。“如果家庭条件许可或者将来有出国深造意向的考生,也可以选择报考一些省内外重点高校的中外合作办学类专业,这类专业收费标准相对高一些,但这些专业实力、师资力量、就业形势并不比普通专业差。”他说,中外合作办学、软件类专业等都较高收费类专业,往往因收费较高,而导致生源不如其他专业好。“建议家庭条件不错的一本‘压线’考生,可以考虑报考此类专业。”

  按照我省的招生政策,对于认可我省普通高校招生院校对农林院校普通文理科专业第一志愿投档政策的高校来说,第一志愿填报农、林院校的考生,如生源不足,可在录取控制分数线下20分内投档。“如果考生不排斥农林类专业,这些院校也可以考虑。”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招生办副主任郭书山说。

  但是也有些一本压线考生不愿意上一些普通一本院校的普通专业,更愿意选择一个二本的好专业,这就是“专业优先”。对此,郭书山说:“往年,本科二批录取的学校中,一些很有特色的学校或优势专业会接近甚至超过一本线,考生即使是‘专业优先’,对学校和专业的选择也要通盘考虑。”

  二本志愿要注意确认院校性质

  “相对于一本批次,本科二批的考生更为集中,招生院校数量也最多,招生规模比较大。尤其似乎二三本合批后,招生院校的性质也较为复杂,提醒考生注意辨别。”河南师范大学招生办副主任瞿洪明说,分数接近省控一本线的考生可以选择省内大字头高校的中外合作办学和软件类较高收费专业,或者选择省内老牌本科学院和师院;对于分数处在二本线至一本线中段的考生,重点考虑省内普通公办院校和办学实力较强的民办高校或独立学院;对于刚过二本线至二本线中段的考生,重点考虑普通公办院校和民办、独立院校中较高收费的学校做为选择目标。

  瞿洪明建议,在志愿选择时要注意三点:第一,无论在哪个分数段,考生在选择高校的时候,一定要结合往年录取线差(学校最低提档线和省控线的分数差)和录取段位,拉开学校档次、梯度,认真选择学校。第二,由于二本招生院校数量较多,所以考生还要注重了解清楚高校的性质类型(公办院校、民办高校、独立学院等)以及收费标准、办学条件、特色专业、学历证书发放情况等等,全面分析衡量。尤其是外省在豫招生高校,就更需要了解清楚所选择学校各方面情况,不要仅仅根据院校的名称简单判断、盲目选报。第三,最终所选高校一定是自己能够接受的学校。他提醒考生注意,今年省教育厅、省招办出台了对不诚信考生最为严厉的惩罚措施——今年录取后不报到的考生,明年平行志愿批次就只能报2个高校志愿。所以,你所选学校最低限也是你能接受的一所学校。

  选择不能只重“线上”院校

  “压线考生不仅要填报好本批次的志愿,更要认真填报好下个批次的志愿。”田歧立提醒考生注意,一本、二本压线考生或者过线分数较少(10分以内)的考生,因为分数相对较低等原因,很有可能难以被所在批次的高校录取,对此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和心理准备,要认真填报好下个批次的志愿,防止出现本批次落档而下个批次又未填报志愿的被动局面。

  他说,一般来说,一本压线考生应立足省内一本院校及招生专业填报志愿,同时要注重填报好二本批次志愿。刚刚过二本线的考生,在立足省内高校填报志愿的同时,若条件允许也可以考虑东北、新疆、内蒙等边远地区的高校(录取分数相对低一些),同时应按照时间节点和要求提前填报好专科批次的志愿,做到有备无患。

  “提醒一些考生不能太任性,特别分数不够高时,最好同意专业调剂。”田岐立说,考生档案信息投到某一高校后,如果考生所填报的专业志愿均无法满足,那么,若该生同意专业调剂,高校会将其调剂到其他分数合适的专业录取;若不同意调剂,那就只能做退档处理。“退档就意味着考生只能参加征集志愿或者降到下一批次投档,就会很遗憾和被动。”他说,即使被调剂录取到其他专业,入校后还有调整专业、选修第二学位等机会,将来考取研究生时还可以改变专业方向。另外,今年很多高校按照大类招生,方便考生报考,报考时不用选定具体专业,入校后经过一年以上的通识课程学习再理性选择具体专业,也是不错的选择。“从规避被退档风险的角度考虑,考生填报志愿时要谨慎考虑,不要轻易填‘不服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