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张晓冬 萌友 岳永溆/文图

  7月1日晚20时许,郑州市西三环与航海路交叉口附近公园门外,一名小男孩蹲在地上,手里拿着荧光棒,一边晃动,一边大声吆喝着:“荧光棒,荧光棒!谁要荧光棒……”

  看到有人上前询问,小男孩会耐心的推销讲解,俨然一个“小大人”。直到夜晚九点半左右,小男孩周围游人开始稀少,这才收拾起东西,拿着自己写的招牌向家走去。

  “今天晚上,大概挣了四五块钱,挣钱太难了,喊一晚上,喉咙都是疼的。”小男孩深有感触地说。

  据不远处暗中关注小男孩的一位女士介绍,这个卖东西的孩子是她儿子,叫小峰,今年9岁了,暑假开学就要上四年级了。小峰这孩子特别懂事儿,记得刚上学那年,他看到街头有卖荧光棒和海绵宝宝的,就央求我也给他买些回来,他放学后,就出夜摊卖,卖了后,本钱还给我,挣的钱自己留作零花钱。孩子的爸爸知道这件事后很高兴,说这样也好,让他感受一下挣钱的辛苦。

  “话是这样说,可我就是不放心,因为他太小,可听说我要陪他去卖东西时,孩子说啥都不愿意,没办法,每次我只能悄悄跟在一边关注着。”小男孩母亲说,“到现在已摆摊3年,他的所有零花钱都是自己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