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报融媒·郑州晚报记者 张玉东 通讯员 杨军政 文/图

  “超员”是严重的交通违法行为,也是高速交警的重点打击对象,但仍有一些驾驶人不顾安全以身试法,殊不知超员车辆危害甚多!一旦发生事故,往往后果严重。6月份以来,河南高速交警连续查获多起超员违法案件,现予以集中曝光。看看12辆超员车都是谁?

1、豫BB9866

  1、豫BB9866

  6月16日上午,京港澳高速郑州南三环站,核载45人实载57人,超员20%以上未达50%,高速交警总队二支队依法对驾驶员曹某处以驾驶证记12分,罚款1000元的处罚,并暂扣了其驾驶证。

  2、豫N82276 

  7月2日6时许,济广高速豫皖界公安检查站,营运客车超员1人,超员未达20%,商丘高速交警依法对驾驶员赵某处以驾驶证记6分、罚款300元的处罚。

  3、豫A30AV2

  6月30日晚,京港澳高速新乡站,核载6人实载7人,超员未达20%,高速交警总队三支队依法对驾驶员处以驾驶证记3分,罚款100元的处罚。

  4、豫RLY568

  6月29日21时许,二广高速南召站,核载7人实载8人,超员未达20%,南阳高速交警依法对驾驶员处以驾驶证记3分,罚款100元的处罚。

  5、豫A2JR23

  6月17日17时50分,二广高速南召站,核载7人实载8人,超员未达20%,南阳高速交警依法对驾驶员苗某处以驾驶证记3分,罚款100元的处罚。

  6、豫P09Z60

  6月10日17时,商周高速周口西站,核载7人实载8人,超员未达20%,周口高速交警依法对驾驶员卢某处以驾驶证记3分,罚款100元的处罚。

  7、豫APR215

  6月10日17时15分,商周高速周口西站,核载7人实载8人,超员未达20%,周口高速交警依法对驾驶员郭某处以驾驶证记3分,罚款100元的处罚。

  8、豫P3L123

  6月10日17时35分,商周高速周口西站,核载9人实载10人,超员未达20% ,周口高速交警依法对驾驶员赵某处以驾驶证记3分,罚款100元的处罚。

  9、豫J5R030

  6月7日10时30分,范辉高速豫鲁界公安检查站,核载5人实载7人,超员达20%以上,濮阳高速交警依法给予驾驶员驾驶证记6分、罚款200元的处罚。

  10、冀AB5IS6

  6月7日11时18分,范辉高速豫鲁界公安检查站,核载6人实载10人,超员达20%以上,濮阳高速交警依法给予驾驶员驾驶证记6分、罚款200元的处罚。

  11、鲁RKP700

  6月6日10时许,济广高速公路豫鲁界公安检查站,核载8人实载13人,超员达20%以上,商丘高速交警依法对驾驶员杨某处以驾驶证记6分、罚款200元的处罚。

  12、京KBD232

  6月6日17时40分,济广高速公路豫鲁界公安检查站,核载6人实载10人,超员达20%以上,商丘高速交警依法对驾驶员施某处以驾驶证记6分、罚款200元的处罚。

  车辆超员危害大

  车辆超员的危害极大,首先就是会让车不稳定。超员导致车辆超出其载重量,会增加驾驶人在行车过程中的不稳定性,使得车辆惯性加大、制动距离加长,危险性也相应增大。

  同时,车辆超员会容易爆胎、失控。如果严重超员,客车极易因轮胎负荷过重、变形过大引发爆胎、突然偏驶、制动失灵、转向失控等。超员更会让逃生和抢救变难。特别是发生交通事故、车辆自燃等意外情况时,客车超员给乘客逃生、抢救伤员带来极大困难。超员客车往往躲避检查,和执勤交警“捉迷藏”,不是超速行驶就是夜间行驶。 

  此外,超员车内的无座乘客最危险。超员的那部分乘客几乎没有任何安全设施保护,一旦发生紧急情况如车辆侧翻等,将是首先伤亡的人员。

  高速交警提醒:广大驾驶员守牢交通安全底线,驾驶员和乘客切记系好安全带;杜绝侥幸心理,严禁超员行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