窨井盖沉降导致的路面不平,俗称为马路“肚脐眼”。经常开车上路的市民,都有路过这样窨井盖的经历,不仅颠簸大,还会发出噪声。从2015年起,郑东新区加快铺设防沉降井盖,保障城市道路安全、畅通,提高城市环境质量。

  在东风东路与龙湖外环东路路口记者看到,过往的车流平稳行驶在崭新的防沉降井盖上,新安装的井盖不仅没有晃动,也没有发出“咣当”的异响。不少过往的市民在看到这种新型的井盖后,也纷纷对其点赞,“我认为还是新型井盖好,只要是结实耐用,那就是好。我觉得应该会对大众安全也比较好。

  以往的井盖,井框壁薄,当车快速通过时,不仅对窨井有垂直向下的压力,还有横向的冲击力。在冲击力的作用下,井框位置移动,造成周围沥青层龟裂。而新铺设的一体式防沉降井盖不但解决了这一问题,还加入铸铁制成的防坠落网,进一步确保市民出行的道路安全。郑州市兴东市政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市政管理员张甲楠说,“现在这种新型井盖,它上面有个法兰面,承载力百分之八十以上全部通过这个法兰面传导至地面,所以说井体已经不受力了,受力面全在路面上。”

  据了解,本次安装的一体式防沉降井盖主要分布在黄河南路、平安大道等路段,在整治过程中,除部分车流量较小的路段安排在白天施工外,其他车流集中的主要道路井盖整修均安排在晚间8时至次日凌晨2时之间施工。张甲楠说,“每年安装量都在不断增加,刚开始在一年只装了500套,现在一年能达到1000套,未来几年很快就能覆盖整个郑东新区。”

  记者 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