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郑万高铁(河南段)2019年底开通!南阳、平顶山进入郑州2小时高铁圈

  中国铁路建设史上的又一项壮举即将呈现!

  郑州至万州客运专线铁路河南段将于2019年底开通运营。

  中原铁路“米”字形高铁网的一“撇”正逐步写实。

  郑州至万州客运专线铁路(简称郑万铁路),是纳入国家“十二五”规划的重要客运专线,郑渝(郑州—重庆)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联系中原、西南和华北地区的重要干线,河南省“米”字形高铁网的一“撇”。

  郑万铁路穿越豫、鄂、渝三省市,北接京广、徐兰客专,与陇海、登杞、石武、京广、禹亳、平禹、孟平、宁西 、汉丹等路网干支线相交,南端连接万州,通过渝万铁路到达重庆。

  长期以来,我国华北、华中通往西南地区缺乏铁路快速通道,从郑州到重庆乘普通列车,最长超过20个小时;乘高铁列车辗转到达,最快也要7个半小时。

  郑万铁路河南段,线路从郑州东站引出,新建郑州南、长葛北、禹州、郏县、平顶山西、拐河北(越行站)、方城、南阳东、邓州东9座车站,正线全长350.825km,设计时速350公里。

  此前,从郑州到南阳,乘火车要5小时左右。郑万铁路河南段开通运营后,豫西南地区将正式进入高铁时代,邓州、南阳、平顶山将结束无高铁通过的历史,进入郑州2小时高铁圈,中原人民的出行将更加方便,地方经济活力发展将进一步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