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现场】

  白岩松:“这个大院是所有人向往的爱的大院”

  颁奖盛典开录后,“陇海大院”短片刚一放完,高新海和他的小伙伴们还未登台,观众席中已爆出热烈的掌声。

  主持人白岩松特意卖了一个关子:“现场做个调查,年龄还没有39岁的请举手。”大多数年轻观众举起了手。“今天讲的这个故事,比你们都大。”白岩松卖的关子引起现场阵阵笑声。当大家听到高新海坎坷的身世后,无不为他揪着心。

  播放的短片里有一张老照片,20多岁的高新海一脸笑容灿烂。但看到随后上台的高新海,大家揪着的心终于放下。虽然坐着轮椅,但在邻居们簇拥中的高新海眉宇间依然是阳光、乐观的笑。

  白岩松说:“这是高新海和他的小伙伴们。”“小伙伴”说得很贴切,在舞台上陪高新海录制节目的周喜荣,是他的老邻居了。周喜荣在医院工作,在陇海大院已经53年了。平时主要是给高新海打打针、换换药,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高新海叫她小荣,她叫高新海三哥。

  任韬是周喜荣的儿子,叫高新海三伯,从小就被妈妈抱着去高新海家,至今已有26年。不知从什么时候起,任韬就开始和陇海大院的其他人一样去陪高新海聊天、看电视。“多少年了,我们陇海大院的精神就是这么不知不觉地自然传承下来。”任韬说。

  还有65岁的樊石头,自从退休后,每天早晨7点、下午2点准时到高新海家里“报到”,帮他穿衣、上厕所、洗澡、做饭等,比“金牌保姆”还心细。

  57岁的常思军是一名人民警察,还在一线工作。每天下班后,只要有时间总要跑来帮衬会儿,高新海有什么事,他第一时间协调联络好,几乎是“金牌联络员”。

  每年的年夜饭到高新海家吃,是这个大院多年的传统了。高新海说:“不光是年夜饭,遇到世界杯等大赛时,我家也是邻居们聚在一起看球的地方,其实,我知道,邻居们就是为了陪陪我,怕我寂寞,跟我说说话。”

  听完这个大院的故事,白岩松感动道:“这个大院是所有人心里向往的爱的大院!”

  【圆梦】

  小伙伴陪高新海游鸟巢逛天安门

  当天节目录制现场,虽然在台上的只有5个人。其实,在观众席上还坐了近20位陇海大院的父老乡亲。白岩松专门招呼大家一起上台,照了一张爱的全家福。

  社区主任井勇说,高新海当年生病来北京治疗过,根本没有时间与心思转转天安门等地方。

  这次,趁着到北京录制节目,大院的父老乡亲决定一起陪高新海转转。

  年轻时候的高新海爱好体育,踢球非常棒,是优秀的守门员。

  北京鸟巢等地也是他一心向往的地方。所以,大家合计着,要给高新海一个惊喜,陪他逛逛天安门、鸟巢。

  高新海感慨,这样的好邻居,不,这样的亲人,是他一辈子、下辈子、下下辈子都要一起陪伴的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