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担心自己难以承受,李洋洁的父亲没有亲自读出这封写给天堂中女儿的书信,而是托他人代读。

  “我们很难想象,接下来的日子要怎么过,每逢佳节,每逢你的生日、忌日,想想我们的心好像扎着一个永远也拔不掉的锥子……愿你一路走好,天堂那边鲜花满地,没有邪恶。”

  大约30余名李洋洁生前要好的同学和朋友也前来为她送行。“她留给我们的所有回忆,都是美好和快乐的,”与李洋洁从本科起就是同学的罗援朝抽泣着说,“我们真的很高兴、很幸运,能与她成为这一世的朋友。我们都非常爱她。”

  安哈尔特应用技术大学校长迪特尔·奥尔才塞克介绍,李洋洁2014年凭借优秀的成绩和动手能力被学校建筑学院录取,本应在今年7月中旬拿到硕士学位,却遭遇不幸。他谴责了犯罪分子的暴行,并对李洋洁遇害表示哀悼。

  彼得·鲁格教授是李洋洁的导师,事发前不到两周,他还和李洋洁以及其他同学去荷兰鹿特丹做调研。“我是去年10月认识李洋洁的,她在我这里做毕业论文,”鲁格回忆道,“她很有天分,很有志向。”

  “单纯认真的姑娘”

  “我看过沙漠下暴雨,看过大海亲吻鲨鱼,看过黄昏追逐黎明,没看过你……”追悼会结束前,会场内响起了李洋洁生前甜美、动听的歌声,令在场所有人潸然泪下。

  “我和她本科就是同学,她是个爱吃爱笑的姑娘,充满正能量。”

  “我跟她当了半年的室友,她喜欢买萌萌哒的东西,热爱生活,经常锻炼。”

  “她是个很简单、很单纯的姑娘,特别能发现生活中的美,喜欢养花、健身,也喜欢督促别人健身。做事很坚持,已经坚持跑步一年多了。”

  “专业课很好,做事特别认真,我们不久前还一起去荷兰做水上建筑的调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