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给人们一个交代”

  李洋洁生前住在德绍-罗斯劳市中心一所公寓楼内,楼底层为商铺。发现尸体的地点是一处小树丛,距离她宿舍的直线距离仅有几十米。据警方推断,犯罪嫌疑人很可能将尸体从窗户抛出。

  李洋洁的室友5月22日搬离所住公寓楼。就在同一天,他们发现还有附近楼的德国人也在搬家。“我们当时还在奇怪,外国人也会因发生命案有所顾虑,”室友张同学说,“后来才知道,搬家的正是警方后来抓获的犯罪嫌疑人!”

  中国留学生遇害案得到了德国媒体广泛关注。媒体曝出,男性犯罪嫌疑人继父为当地警察局局长,母亲也是一名警官。两人在案发后曾帮助儿子搬家。

  目前,此案已转交异地警方侦办。

  6月2日,发现尸体的小树丛旁依然摆着不少鲜花。记者遇到77岁的汉斯-迪特尔·格拉乌时,他正在树丛附近休息。他家距离树丛也就几十米的距离。

  “真的太可怕、太没人性了,我以前是一名老师,一辈子都和年轻人打交道,真没想到会发生这种事,”格拉乌说。

  现年52岁的托马斯·G从小在德绍-罗斯劳长大。“我是在电视上看到这场灾难的。这真是令人难以置信。这座城市一半以上是退休的老人,谁想到会发生这种事情,”他说,“真是太糟糕了,而且犯罪嫌疑人的父母还是警察。”

  李洋洁遇害后,旅德华人华侨、留学生以及德国友人纷纷通过不同方式表达了对李洋洁及其家人的哀悼与慰问,发动社会捐款,强烈谴责凶手的残暴罪行,呼吁德国司法机关排除干扰,公正办案。

  “李洋洁同学走了,我们在悲伤之余也希望这起罪恶的凶案仅仅是一起个案,”中国驻德国大使馆领事部主任周安平出席追悼会时说,“我们期盼德国司法部门能够表现出高效和专业,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公正调查和审理此案,给受害者和家人以及所有关注此案的人们以交代,让我们的留学生能够安心读书。”

  安哈尔特应用技术大学德绍校区约有300名中国留学生。德绍校区国际留学生办公室的陆以理老师介绍,每年6月是新生报名高峰期,但由于李洋洁遇害案,国内一些家长非常担心,有些报了名的学生又撤回了申请。不过,很多在当地的中国留学生表示,李洋洁的遇害不会影响他们在德国的学习计划,他们愿意相信这是一起个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