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王治)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加大管理力度,要求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当具有实体经营门店,并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办法》将从2018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

  昨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餐饮流通处召集百度外卖、美团外卖、饿了么三家网络订餐平台召开座谈会学习贯彻《办法》。

  网络订餐目前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对外卖安全的生产源头——厨房,《办法》明确了“线上线下一致”原则,即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当具有实体经营门店并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并按照食品经营许可证载明的主体业态、经营项目从事经营活动,不得超范围经营。对原料、加工过程的质量、生产设施清洁等,明确要求经营者在自己的加工操作区加工食品,不得将订单委托其他食品经营者加工。否则,最高处罚金额达3万元。

  据介绍,针对餐饮源头的食品安全,我市早已实施“明厨亮灶”工程,目前,全市共有3719家(其中采用视频1378家,安装玻璃橱窗2341家)餐饮单位完成“明厨亮灶”建设工作。

  饿了么公共事务部负责人介绍,饿了么已经在北上广深等地开展直播服务,预计3个月内将在郑州开通,届时结合“明厨亮灶”,消费者在手机上可以直接看到外卖商家的后厨情况。

  《办法》对送餐人员和送餐过程也有明确规定:送餐人员应当保持个人卫生,使用安全、无害的配送容器,保证配送过程食品不受污染。送餐单位要加强对送餐人员的培训和管理。配送有保鲜、保温、冷藏或冷冻等特殊要求食品的,要采取能保证食品安全的保存、配送措施。针对民众关注的外卖餐盒污染问题,《办法》里也特别提到,鼓励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提供者提供可降解的食品容器、餐具和包装材料。

  座谈会上,市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要求三家外卖平台,制定落实《办法》实施细则,并于12月底上报市食药监局,平台定期报送入网商户供餐信息,商户如果属于无证经营,一经查实绝不姑息。市食药监局还建议三家订餐平台横向交流合作,联合制定行业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