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李娜)你知道吗?河南现在有7个城市的城区人口超过了100万;到年底,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将超过50%,实现城镇人口超农村人口的历史性转变。

  昨日,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分组审议了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和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专项工作报告》,目前我省新型城镇化和百城建设提质工程进行得怎么样呢,记者为您梳理一番。

  现代化城镇体系加速形成

  报告显示,在中原城市群上升为国家战略,郑州市进入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行列的同时,我省其他城市和县域规模也不断扩大,以中原城市群为主体,大中小城市和小规模城镇协调发展的现代化城镇体系格局加速形成。

  据悉,目前我省城区人口超过100万的城市已达7个,其中郑州市城区人口600万,洛阳市城区人口230万。同时,我省城区人口在50万~100万的城市有11个。

  同时,报告显示,2014年~2016年,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年均增长1.65个百分点,高于全国0.36个百分点。据悉,预计到今年年底,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将超过50%,实现城镇人口超农村人口的历史性转变。

  首批百城提质工程全面启动

  记者了解到,我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扎实推进,目前我省第一批45个市县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全面启动,完成了城乡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出台了用地保障和投融资方案,在建和竣工项目3725个,完成投资2158亿元。

  此外,我省目前已初步形成以产兴城、依城促产发展格局。去年年底,全省183 个产业集聚区建成区面积达2085 平方公里,形成了18个千亿级产业集群、142个百亿级产业集群,从业人员465万人。

  实施《郑州大都市区空间规划》

  城市也要“抱团发展”,中原城市群将有更美好的未来——根据报告,我省将大力推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加快提升洛阳副中心城市地位,提升南阳、商丘、安阳等辐射带动功能。

  还有事关民生的几条“干货”:我省将实施《郑州大都市区空间规划》,打通郑开创新走廊北通道,推进白沙大数据、开封服务外包产业园建设,推进长葛、武陟、尉氏、平原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建设。还要加快郑万、郑阜、郑济、太焦、商合杭高铁建设,开工建设霸州至商丘、兰考至菏泽高铁。

  同时,将融合实施百城提质与文明城市创建,全域推进文明城市建设,建成一批国家和省级文明城市。并且,将加快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吸引更多农村人口向城镇转移落户,争取2018年转移落户200万人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