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代娟 通讯员 张志辉

  “当时我都不抱啥希望了,结果听到你们的拍门声。你们真是我的救星!太感谢你们了……”12月7日上午,新乡公安民警许利民和郭俊涛赶到新乡市中心医院咽喉科病房时,65岁的柴景林老人感激得抓住他们的手不愿松开。知道他咽喉不舒服,民警赶紧示意其不要多说话,好好静养。

  12月6日晚上6点半,家住新乡市卫滨区东工房小区的居民廉建文出门散步时,突然发现对门家的门缝里有浓烟涌出,他赶紧拍门,听见房间内下肢残疾的柴景林呼救说:“家里着火了,我动不了,快帮我报警吧!”

  新乡市公安局铁西分局值勤民警许利民、郭俊涛赶往现场时,在楼下就看见柴景林所在的5楼窗户处黑烟滚滚,还不时传来玻璃爆炸的声音。眼看着火势越来越大,若不紧急扑灭,后果不堪设想。民警们迅速冲上去,拼命拍门后听到老人微弱的呼救声。

  郭俊涛迅速从邻居家借来撬棍,与许利民一起将房门打开。浓烟与火光扑面而来,两人毫不犹豫地冲了进去,顾不上四周的高温和被黑烟呛得流泪的双眼,他们一边呼喊一边摸索,最终在客厅沙发上发现了已陷入昏迷的柴景林。来不及多想,许利民背起老人直接冲下5楼,将其送到及时赶到的救护车上后,又返回楼上与消防战士一起将火扑灭。

  老人得救了,许利民与郭俊涛脸上的汗水掺着烟灰,再加上被火燎乱了的头发,看上去特别狼狈。但当他们灰头土脸地走出楼洞时,围观群众自发鼓起掌来。

  据悉,柴景林双腿因去年脑梗导致瘫痪,孩子在外地上班,平常就他和老伴在家居住。当天下午5点半左右,老伴上街去买菜,留下柴景林独自在家,期间家中老式电暖气将旁边的被褥引燃引发火灾。行动不变的柴景林无法报警,只能随手用一条破毛巾捂住口鼻自救。火灾发生半小时后,才被邻居廉建文发现后及时报了警。因咽喉吸入大量粉尘,柴景林被及时送到医院就诊。经诊断,因抢救及时,除咽喉被轻微灼伤需要住院治疗外,其他方面没有大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