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汽车租赁作为一项新兴的服务行业不断发展壮大,骗租汽车后变卖的犯罪行为也时有发生。近日,洛阳市洛龙派出所成功破获一起租车诈骗案件,共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追回被骗车辆10台,涉案价值300余万元。

  2017年11月18日,洛龙派出所接到某租车公司朱某报警称,2017年8月1日18许,吕某到其租车公司租用了一辆黑色丰田凯美瑞轿车。9月19日、10月14日,吕某又先后分两次到该租车公司租走一台奥迪A6轿车、一台凯迪拉克轿车。

  此外,9月22日至10月17日,先后有张某、杜某、顾某、刘某、钟某、李某等七人到朱某租车公司租走该公司奔驰、普拉多、牧马人、Q5等9台车辆。截至11月18日,吕某、张某等上述人员均处失联状态。当朱某再次对租车人员的身份信息进行核对时发现,部分租车人员身份信息系伪造,遂报警。

  接报后,洛龙派出所迅速展开展调查。随后,民警在伊川县城、平等乡、白元乡和登封市等地找到了8台涉案车辆。在对车辆现持有人询问中,其均称车辆系“车主本人”抵押给自己的,“车主本人”借款用于资金周转,双方签有借款合同及抵押手续等。

  经核实,民警发现押车人的身份证系假证,车辆登记证书也是伪造。至此,车辆现持有人才发现自己上当受骗,民警依法对上述8台车辆予以扣押。随后,民警又陆续接到其他租车公司报案称,张某、吕某到其公司租车后无法联系。经分析研判,民警发现该案犯罪嫌疑人张某、吕某涉及南阳、平顶山等地的多起诈骗案件。

  2017年11月18日至12月27日,办案民警先后将犯罪嫌疑人李某、张某、顾某、吕某、薛某抓获,追回被骗车辆10台。

  目前,犯罪嫌疑人李某、张某、顾某、吕某、薛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被骗车辆已退回租车公司,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温馨提示

  民警建议,租车公司要规范管理,在事前、事中和事后设立防火墙,在签订合同时严核细查租车人信息的真实性,安装GPS定位系统掌握车辆活动范围和轨迹,发现定位系统异常要及时做好记录并第一时间报案,防范“租车诈骗”成为行业痛点。

  民警提醒,对来历不明、手续不全的车辆,广大人民群众不要贪图便宜而购买,否则,等来的不仅是车钱两空,还可能涉嫌违法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