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上空现“鱼鳞云” 一场雷雨正在来的路上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刘瑞朝 文 记者 白周峰 摄影

  山雨欲来风满楼,春雨欲来云满天。远道而来的西南暖湿气流,与冷空气邂逅,共同为我省带来“礼物”——又一场降水。这场降水在我省西部和南部部分地区已经开始,郑州上空的透光高积云(鱼鳞雨)也越来越多,一场酣畅淋漓的雨水在所难免。

  看云,能够识天。现在,郑州市区的上空,形似鱼鳞的白云,一列列一排排,从西边和南边的天空翻涌而来。这种云我们俗称“鱼鳞云”,俗语称“鱼鳞天,不雨也疯癫”,事实是否如此呢?

  根据郑州市气象部门相关人士分析,目前天幕上的“鱼鳞云”的专业名称是透光高积云,是强冷空气到来时出现的一种云层,预示着近期天气状况不稳定。透光高积云云块一般较薄,呈白色,呈一个或两个方向整齐地排列,云块之间有明显的缝隙,云的边缘也比较明亮。太阳光能够照射下来,而不是被完全遮挡。

  据介绍,一般而言,冷空气来之前,随着云层逐渐加厚并呈层分布,厚重的云层相互“挤压”,便会呈现出鱼鳞形状的云。累积到一定程度,就会变为降雨云团。

  根据河南省气象台最新预报,今天夜里到明天,全省有中雨,其中黄河以北和洛阳、郑州、开封、商丘、许昌、漯河、周口、平顶山、南阳九地区部分地区有大雨,局部暴雨,并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根据预报,郑州市今天夜里到明天白天,阴天有小到中雨,并伴有雷电。根据预报,郑州市今天夜里到明天白天,阴天有小到中雨,并伴有雷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