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辆逾期未年检被“天眼”发现,民警拦下后仔细一核查,乖乖不得了。准驾不符+套牌+盗抢车,这驾驶员胆子也是够大了。

  2018年5月11日18时44分,南阳市交通管理支队第十勤务大队南邓路执法组民警在S231省道青华镇附近巡逻时,缉查布控系统预警一辆逾期未年检车辆豫RA83**银色北斗星小轿车自西向东行驶,民警随即拦停该车。经询问,驾驶员张某仅取得准驾车型为D的驾驶证。

  进一步核查中民警发现,张某力无法提供该车手续,通过对提取的车辆识别号码再三辨认比对,最终在全国被盗抢车辆信息系统发现该车系2011年被盗抢车辆,原车牌为豫A9W7**。在证据面前,张某供述2016年因贪图便宜从一陌生人手中花三千元买了这辆没有任何手续、没有悬挂号牌的北斗星。后因担心没有牌照上路很容易被检查出来,所以就从朋友一辆报废面包车上取下一副车牌挂上,自认为有了牌照就万事大吉,没想到就在家门口的省道上被查获。

  目前,张某力因准驾不符、使用其它车辆机动车号牌被依法合并处2500元罚款,并处以行政拘留5日,驾驶证一次记24分的处罚,涉案盗窃车辆已依法暂扣并移交立案单位进一步处理。

  “小编划重点”

  1

  准驾不符

  使用其他车辆机动车号牌

  怎么处罚

  准驾不符

  第十九条驾驶机动车,应当依法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申请机动车驾驶证,应当符合国务院公安部门规定的驾驶许可条件;经考试合格后,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发给相应类别的机动车驾驶证。

  持有境外机动车驾驶证的人,符合国务院公安部门规定的驾驶许可条件,经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考核合格的,可以发给中国的机动车驾驶证。

  驾驶人应当按照驾驶证载明的准驾车型驾驶机动车;驾驶机动车时,应当随身携带机动车驾驶证。

  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以外的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收缴、扣留机动车驾驶证。

  第九十九条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二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

  (一)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机动车驾驶证被吊销或者机动车驾驶证被暂扣期间驾驶机动车的;

  (二)将机动车交由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或者机动车驾驶证被吊销、暂扣的人驾驶的;

  (三)造成交通事故后逃逸,尚不构成犯罪的;

  (四)机动车行驶超过规定时速百分之五十的;

  (五)强迫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机动车安全驾驶要求驾驶机动车,造成交通事故,尚不构成犯罪的;

  (六)违反交通管制的规定强行通行,不听劝阻的;

  (七)故意损毁、移动、涂改交通设施,造成危害后果,尚不构成犯罪的;

  (八)非法拦截、扣留机动车辆,不听劝阻,造成交通严重阻塞或者较大财产损失的。

  行为人有前款第二项、第四项情形之一的,可以并处吊销机动车驾驶证;有第一项、第三项、第五项至第八项情形之一的,可以并处十五日以下拘留。

  使用其他车辆机动车号牌

  第九十六条伪造、变造或者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登记证书、号牌、行驶证、驾驶证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予以收缴,扣留该机动车,处十五日以下拘留,并处二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伪造、变造或者使用伪造、变造的检验合格标志、保险标志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予以收缴,扣留该机动车,处十日以下拘留,并处一千元以上三千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使用其他车辆的机动车登记证书、号牌、行驶证、检验合格标志、保险标志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予以收缴,扣留该机动车,处二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

  当事人提供相应的合法证明或者补办相应手续的,应当及时退还机动车。

  那些胆大的童鞋们

  违法之前可要三思

  小心“天眼”盯上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