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报融媒·郑州晚报记者 徐富盈 文/图

  “如果丢失的是我的母亲,我们一家人一定也很着急的。我一定要帮你找到家。”热心的巡防队员的一句话,让这位找不到家的老太太感动得掉眼泪。

  6月19日18时50分许,建设路街道巡防队员宋俊林、王运献,在辖区巡逻至协作路与计划路口时,看到一位老太太在学校门前徘徊,开始还以为老人在等人。两人巡逻20分钟回来时,老太太还在那里转,满眼迷茫。“从平时的工作中,我感觉这位老人神情有些恍惚,可能是迷路了,我便走过去,准备询问老人。”王运献介绍。

  看到有穿制服的走近,这位老太太一把拉住王运献的手问:“年轻人,这是哪里啊,我怎么认不出这是哪啊?”王运献告诉老人,这是协作路的五十一中门口,他问老人是不是迷路了,知不知道住在哪里。此时老人已经记不起自家所在位置了。

  队员劝老人静下心来想一想,五分钟后,老人渐渐讲清楚了,她叫王素芳,77岁,下午去煤机看闺女回来途中糊涂了。分不清东西南北了,她记得自己家住桐柏路192号,但是桐柏路与哪条路交叉,她也记不得了。“你们送我回家吧,我自己找不到家。”老人请求队员帮她。

  “我们都有老的时候,我们家也有老人,看着这位老太太,我就想到我的母亲,如果我的母亲迷路了,她和家人都一样着急的,我一定要帮助老人找到家。”王运献说。老太太一听,感动得去揉眼睛,他让老太太放心,他一定会帮到底。之后让老太太坐上巡消电动车,驶到桐柏路上。“我沿着桐柏路走,你看到哪个地方像你家,你就让我们停车。“队员宋俊林对老太太说。之后,他们由南向北行驶,当车行至市场街与桐柏路交叉口的郑州科技大厦时,老太太笑了起来。”我家在那个大楼南边,我迷过来了。“

  最终,几番周折,队员终于找到了王老太的家并把她安全地送到家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