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曾因贩毒、盗窃被判了刑的人,出狱不久,不思悔改,又冒充领导的亲戚,改行进行诈骗,半年时间就骗了二十多万元,而所骗巨款又被他吸毒花得所剩无几。事发后,他便玩失踪,后来迫于压力,主动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了。

  马某,男,48岁,平舆县古槐街道办事处人,此人多次吸毒,多次被强戒过,但屡改屡犯。为了吸毒方便,他贩毒;为了筹钱买毒品,他就盗窃。2015年因涉嫌贩毒和盗窃,被平舆县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2年。2017年从驻马店监狱出来后,为了筹措毒资就开始行骗。2017 年11月的一天,马某到其住处附近的怡馨庄园小区广场晒太阳,遇到了一位年纪较大的环卫工人刘某,因和刘某经常见面,马某就主动和刘某套近乎,问刘某一个月能收入多少,刘某说八九百元,马某知道刘某是乡下人,属于农村户口,便以其亲戚是某某领导、可以帮助刘某办理低保为名实施诈骗。马某见刘某动了心以后,就趁热打铁,让刘某回农村写申请盖上章,于是刘某就照办了。当刘某把手续办齐后,就交给马某。时隔不久,马某将1000打到刘某的卡上。刘某得到钱后,就相信马某有能力,便任由马某摆布。马某说办低保还需1500元费用,刘某就如数给了马某,马某得到钱后,说到明年4月份才能把钱批下来,让刘某耐心等待。这期间,刘某又对马某说他两个儿子没有宅基地证,马某说可以办,不过得请人吃饭,于是刘某便给了马某1000元。接着马某说办宅基地证需交15000元,刘某就按马某说的如数付给了马某钱,可是过了许久不见证下来,刘某就追问马某,马某就到外地买了个假证给刘某,刘某信以为真,这样又办这又办那,总共付给马某34400元,后来刘某得知所办证件全是假的。

  在骗刘某的同时,马某又用同样的手法,以办理残疾证、农村低保、户口本之名,骗取冯某18350元;以办理低保、宅基地证之名,骗取冯某某15600元;以办理低保、土地证之名,骗取宁女士50500元。

  这还不算完,有一位67岁的段某,和马某认识后,马某知道段某是搞工程的,手里有钱,就对段某说他一个亲戚能给他一些修路修桥的工程,于是段某便信了。接着马某以承包工程、办理低保之名,骗了段某105000元。对上述5人合计诈骗总金额227200元。诈骗目的达到后的马某,根本无法兑现承诺,于是很多人觉得上当受骗了,让马某退还钱款,于是马某就躲藏起来,玩失踪。

  在索要无果后,2018年5月17日8时30分,宁女士到平舆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报案,如实地讲述了在2018年4月14日至18日期间,她被马某骗去5万余元。接到报警后,五中队队长邵松便带领民警王亮、李海云等人开展侦破工作,侦查人员多次到马某的住处抓捕马某,马某听到风声后,早已躲藏起来。于是办案人员查到了马某的银行卡并进行冻结,诈骗了二十多万元的马某,账上只剩两万多元,大量的钱都被马某买毒吸毒了。被冻结了账号的马某,在取不到钱的情况下,于6月25日上午,到刑警大队投案自首,并承认了上述诈骗事实,如实交代了诈骗所得已被用于买毒吸掉了。

  目前,诈骗嫌疑人马某已被平舆县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审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