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所是冰冷的

  高墙电网里有另一个世界

  那里到处是冰冷的铁门铁窗

  处处有渴望自由的眼神

  看守所也是温暖的

  在那里

  再凶神恶煞的犯罪分子也可以找到

  “迷失的灵魂”

  砂轮打磨铁器的声音伴随着四处飞溅的火星充斥着每个人的耳朵,现场除了这“嗞、嗞、嗞……”的声响,再没有任何声音。随着“哗啦”一声响,这幅带在王义(化名)脚踝上长达七年的铁脚镣被取下来了,这响声也预示着王义罪恶的一生走到尽头。

  整个过程王义始终保持着沉默,直到被押解上囚车执行死刑时他才歇斯底里地喊出:“武管教、吴所长,我谢谢你们,欠你们的恩情我下辈子还!”

  是什么缘由让这个死刑犯对鹿邑县监管民警如此“感恩戴德”?是怎样的力量感化了这个曾经敢于绑架杀人的“恶魔”?

  2011年12月,王义因伙同他人绑架杀人被羁押于鹿邑县看守所。刚刚走进监牢时,王义深知自己所犯的罪行和需要承担的后果,他一度抵制改造、对抗监管,甚至在监室内将另一名在押人员黄杰(化名)打伤,是看守所有名的“刺头”。管教民警武卫星一次又一次地为其修改管控措施,开展耐心细致的谈话教育。

  一天,武卫星发现王义情绪低落,无精打采,遂对他开导谈话。王义几次欲言又止,在武卫星的耐心劝说下,王义终于道出原委。原来,他家中有一儿一女,妻子常年在外地打工,女儿在外地上学,儿子跟随80多岁的老母亲一同生活。再过几天是儿子的14岁生日,不知道将来还有没有机会陪儿子过生日,也不知道老母亲的身体状况如何?得知此情况后,武卫星及时向领导汇报。在王义儿子生日当天,看守所指导员历贡献和武卫星一起带着生日蛋糕专程来到王义家中,为其儿子送上生日祝福,并嘱咐其要专心学习,不要有思想负担,有什么困难只管说。

  看到儿子和老母亲一起吃蛋糕的照片时,这个杀人“恶魔”几度哽咽,对儿子愧疚,对老母亲的牵挂,瞬间将他淹没。他做梦都没想到,看守所竟然会为了他这样做,嘴里不停的在说“感谢领导,感谢管教…” 事后,武卫星经常给他两个孩子打电话,关心关爱他们的学习生活情况,还自掏腰包为他们购买学习用品。

  至此,这个“坚冰”开始慢慢融化。从那以后,王义好像变了个人一样,服从管理、遵守监规,甚至还主动帮助管教民警做好其他在押人员的思想教育工作。

  王义被判决后,曾表示希望得到黄杰的谅解,看守所民警多次赶往现羁押黄杰的某监狱,最终与黄杰达成谅解。

  “迷途的羔羊”有些可以迷途知返,有些却再也没有机会。2017年5月,王义被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二审判处死刑。2018年6月29日,最高人民法院对王义下达了核准死刑通知,而第二天就是王义的生日。看守所领导在得知情况后,专程购买了生日蛋糕,并根据规定安排家属会见,希望他不要留下任何遗憾。

  会见现场,隔着冰冷的铁窗,王义拉着母亲的手贴在自己脸上,不停摩挲,强忍着眼泪说:“娘啊,儿不孝,儿对不起你啊!你要多保重身体……”他对妻儿说:“你们别太难过,我犯下的错必须得付出代价。在看守所的这几年,我收获很多,也深刻认识到了自己的罪恶,领导和管教对我都很照顾,为我的事没少操心,这个结果我愿意接受,我应该受到法律的惩罚。两个孩子要好好学习,是我对不起你们,别受我的影响,长大了要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在监室里,他对同监室的在押人员说:“你们以后出去了,有钱的就做点小生意,没钱的就出去打工,干点正经的事,千万别像我一样……”

  畏法度者最自由

  从现在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