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动车技术参数是机动车在出厂时经过严格检验的符合国家安全标准的一项重要参数,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改变。但是总有些驾驶员感觉自己的车那哪都不顺眼,非要亲自动手改装一下才舒服。

  8月31日,安阳高速交警四大队在辖区站口执勤期间查处了多起擅自改变机动车技术参数的违法行为,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驾驶员们的动手能力到底有多强。

  案例一:这天是有多热,大巴车司机在车内装了个空调

  上午10时30分许,执勤队员再对一辆豫A牌照的大型客车进行检查时发现了哪里有点不对劲,仔细一看车辆后风挡上竟然装了一台家用空调,面对交警,驾驶员说“车里空调坏了,这才装了个家用空调,制冷效果不错,还能遥控觉得挺方便的。”抛开阻挡驾驶员安全视线不说,家用空调功率较大且冷凝水无法从车载空调排水口排出,万一线路老化造成短路后果将不堪设想。

案例二:面包车缷座,改装作业车,安全隐患大!案例二:面包车缷座,改装作业车,安全隐患大!

  10时50分许,执勤队员正常检查一辆面包车,在打开后备箱后发现该车后排座椅一个不剩,取而代之的是放在地板上的五花八门作业工具,且基本没有固定装置,在紧急刹车或急加速的情况下很容易因惯性造成车辆失控。

案例三:为多挣300运费,花2000装栅栏值得吗?案例三:为多挣300运费,花2000装栅栏值得吗?

  9时50分许,执勤队员查处一辆轻型货车,该驾驶员在车辆栏板上加高了1米的栅栏,驾驶员称平常拉货自己车小,栏板低,拉不了那么多,索性就自己焊接了1米的的栅栏。

  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擅自改变机动车外形和已登记的有关技术数据的,恢复原状,并将依法处以0-500元罚款。

  执勤民警在对以上驾驶员进行处罚前也分别对驾驶员进行了安全教育。“擅自改变机动车技术参数有可能导致车辆达不到安全标准,装了个空调,看似车里凉快了,但容易造成短路,而且遮挡了驾驶员的视线;拆掉后座改装成作业车,看似节约了成本,但由于惯性和载重不匀容易导致车辆失控;加高了栏板,看似多装了货物,但车辆载重质量就那么多,超载了车辆重心偏高可能引发交通事故。”

  高速交警提示:机动车技术参数是经过出厂检验和国家部门检验合格的安全标准,擅自改变可能会导致车辆出现安全故障或发生交通事故,改变车辆外观的在改变后15日内向车管所备案并更换机动车备案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