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报融媒·郑州晚报记者 徐富盈 文/图

  25日15点30分左右,桐柏路街道巡防队员石红伟、马志明巡至郑工家属院门口时,忽然听到院内有人大叫“快过来帮忙”,随后一位女士慌慌张张跑过来,说自己在前面的9号楼住,刚才回家时,在楼门口的步梯边发现一条蛇,非常吓人,想请巡防队员帮忙把蛇赶走。

  两队员跟着女士来到9号楼门口后,在农村生活多年的石红伟一看,确认是本地一种无毒蛇。他上前小心地用警棍按着蛇身,用手指捏住蛇头提起来,装进准备好的包装袋内。

  16时20分许,两名队员骑电动车赶到西流湖化工路的雕塑公园北侧的深草丛内,把蛇放生。

  郑州市林业局野生动物救护站的董朝伟站长根据记者提供的图片,认定这是一只黑眉锦蛇,因为它的眼后边有一道黑色的纹线。它是郑州本地的四种无毒蛇之一,别名“捕鼠大王”。另外三种无毒蛇分别是王金蛇、赤练蛇和草蛇。

  “现在到了霜降季节,蛇类准备冬眠,所以它可能在储备食物时误入小区。虽然它无毒,但毕竟是野生动物,遇到危机也会攻击人,所以如果遇到这种蛇类,市民要尽可能不伤害地捉到它们,放生野外。”

  线索提供 孙广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