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3日,克强总理回河南了! 总理与河南,情谊割不断。1998年,李克强任河南省委副书记,随后当选代省长、省长,2002年起担任河南省委书记,2004年离开河南到辽宁任职,先后在河南工作、生活近7年。回顾那几年河南的社会经济发展,可以看出,作为河南的领路人,李克强做了不少大事。他的足迹踏遍河南的山山水水,跟随他的记者,与他有过一面之缘的老乡都称他为人亲切、低调、是个干事的人。而他本人在离开河南后的多个场合,多次表达对河南这片土地的深厚情谊。

  文/本报记者 孙静

  李克强为河南人民创造的几个词

  《环球人物杂志》一篇关于李克强的报道中曾这样描述:河南曾是李克强主政地方的第一站,他在这个当时处于经济“锅底”的省份干了近7年,将“工业化”“城镇化”与“农业现代化”提到同样高度,河南开始由农业大省向工业大省成功扭转。

  “中原崛起”。 2002年末升任河南省委书记之后,李克强明确提出“中原崛起”,指出其有三个标志:“再经过近20年的努力,河南经济发展水平要达到全国当时的平均水平;基本实现工业化;河南的发展要走在中西部前列。”在之后,他还将经济政治文化协调发展纳入其中。

  “郑东新区”。 这个曾经养鱼耕田的地方,如今已是郑州最为亮丽的城市名片,它其实是被李克强“逼”出来的。2000年,李克强3次向郑州市“喊话”,要求规划新区,使之成为中原城市群新的增长点。 李克强曾几十次到建设现场解决问题。截至2014年底,郑东新区建成区面积105平方公里,入住人口105万,入驻企业3万余家,2014年全口径税收完成145亿元。

  “中原城市群”。 2003年,李克强明确提出“中心城市带动战略”,发展大城市圈和城市群,同时力推县域经济、小城镇建设。当年8月,河南正式对外通报中原城市群经济隆起带发展战略构想:“以‘大郑州都市圈’为中心,以洛阳、济源、焦作、新乡、许昌、平顶山、漯河等8个中心城市为结点构成中原城市群。 ”李克强曾说:“没有中原城市群这个柱石,河南这个经济大厦就不能显出巍然挺拔;而没有县域经济这一基石,整个河南经济大厦就不稳。”

  李克强足迹曾走遍河南,百姓赞他亲切低调

  李克强在河南工作期间,跟随他的记者,用镜头记录了他走遍河南城市乡村,深入群众中间的许多宝贵镜头。

  2002年7月10日,李克强在民权县野岗乡平岗村农户家中了解夏粮征收和农村税费改革情况。

  2002年8月7日,李克强到濮阳黄河滩区察看灾情,慰问群众。

  2003年8月,李克强书记在原阳桥北乡马庄村与村民亲切交谈。

  2003年7月10日,李克强书记(前右二)深入汝南县宿鸭湖水库附近被洪水围困的村庄,看望受灾群众。

  2004年6月1日省委书记李克强(中)在观看省实验小学学生用电脑进行绘画创作。

  2004年7月,李克强在河南华晶超硬材料有限公司生产一线了解情况。

  2004年7月20日一大早,李克强冒着大雨,赶赴漯河舞阳抗洪抢险一线察看灾情,检查抗洪工作。

  李克强河南行相关报道>>>

  李克强阔别6年后再回河南 首站洛阳察企业谈双创

  李克强总理赞河南创客 建议给高精尖技术人员加工资

  李克强郑州考察:要把炎黄故里这个品牌做出名气

  李克强考察玉米千亩示范方 总理掰的玉米成珍贵纪念

  李克强寄语新郑机场二期工程建设:要做全国“大个头儿”

  李克强考察郑州机场二期建设 细问有没有拖欠工资

  李克强点赞河南秒通关 小鲜肉纷纷喊强哥好

  延伸阅读>>>

  总理与河南,情谊割不断

  李克强济源调研曾遇老人下跪求水:解决不了我下跪请罪

  中原城市群半小时交通圈初具规模 李克强首提构想

  李克强与河南的深厚情谊:曾为河南人民造词

  盘点郑东新区发展足迹:始于2000年李克强拍板规划

  记者回忆李克强两次暗访 称其严谨自律正气(图)

  河南乡亲对总理说:“老书记”要常回家看看

  李克强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我也是“家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