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郑磊 通讯员 张辉

  8年之久,可以改变很多事情,也可以忘记很多事情……但是有一件事儿,郑州市民王女士却牢记了8年,内心时刻感恩着。这到底咋回事?一起聆听一个温暖的故事。

  昨日上午,郑州街头寒气逼人,位于丰庆路北段的2路公交车调度室来了一位45岁左右的王女士,手里提着几兜水果,“她刚进门,我还以为她是来领失物,后来她说是找车长‘侯广武’的,但是我们这儿确实没有这个人啊?”调度人员翟坤莹非常诧异。

  “我8年前就是坐的侯车长的车,还好心给了我1000元钱,他家是广武镇的,我今天就是专门来感谢他的。”王女士肯定地说。根据描述,翟坤莹确定线路上没这个人,便再次问王女士是不是搞错了,却见王女士态度十分肯定,这让翟坤莹一时不知道怎么办才好。

  随后,王女士坚持把1000块钱和水果留在调度室,这让大家更为难!到底是哪个车长做的好事?还是王女士记错了?

  就在这时,2路车长张玮贤来到调度室。“我们以前有个车长姓侯,但他现在已经离岗了,不会是老侯吧?” 听到张玮贤对“老侯”样貌特征描述后,王女士说就是她要找的人。但是,大家都没有侯车长的联系方式,抱着试试看的想法,翟坤莹把寻找“老侯”的求助信息发到线路微信群里,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多位车长努力,还真的联系上了“老侯”侯新生。

  就这样,侯新生来到调度室与王女士见了面。“我早都忘了这事儿,也没想着让她还,那时候兜里也就千把块钱,就全给了她。”侯新生回忆说,记得那天王女士带两个孩子坐车,他也是无意中听到对方家庭情况后,感觉十分可怜,就把兜里仅有的1000块钱全部给了王女士……

  “俺家那两年出了变故,别说1000块钱了,孩子吃饭都吃不饱,那天坐侯车长的车,要不他帮助俺一家,俺还不知道咋过来的呢。”提起当年的感人事儿,王女士依然热泪盈眶,感动不已。

  “1000元钱在8年前就是车长半个月的工资,太不容易了。”在场见证超有爱一幕的公交车长们都很感动,“让我们看到了真情,看到了感恩,看到了时隔8年王女士这颗不变的感恩之心,也彰显了我们郑州不变的爱心和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