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黄永东 文 李焱 图)记者昨日从施工方通号(郑州)电气化局郑州铁路工程有限公司获悉,农业路高架上跨铁路施工取得重大进展——重达万吨的高架桥箱梁成功顶推跨越京广铁路大动脉。今年“五一”,农业路高架将和京广快速路实现连通;今年年底,农业路高架东西向将全线通车。

  连接高新区和郑东新区的农业路高架,是我市主城区“双环+井字”快速路系统的重要“一横”。高架施工共分为3段进行,从东向西分别是:南阳路以东段,2016年1月26日通车;南阳路—嵩山路段,由铁路部门代建,目前正在施工;嵩山路以西段,2017年1月8日通车。

  这次上跨京广铁路的万吨级高架桥箱梁,属于南阳路—嵩山路之间铁路部门代建部分。这段高架桥共跨越京广铁路4条股道,分别为铁路安全线、煤建专用线、京广铁路上行线、京广铁路下行线。京广铁路作为我国最繁忙的干线电气化铁路之一,每天通行列车有200多对,既要让农业路高架桥成功跨越铁路,又不能让京广铁路大动脉因架桥而断行,因此施工难度极大。

  为确保农业路高架施工不给京广铁路大动脉通行造成过多影响,施工方在上跨铁路路段采用了预应力混凝土连续梁顶推法施工,即先将箱梁在铁路一侧建好,然后在铁路上方平推拖拉过去。因为高架分为南北两个半幅,顶推施工也分两幅进行。两幅箱梁总宽度57.5米,厚度2.4米,长约110米,目前是国内同类施工工艺中最宽的顶推混凝土连续梁。其中,南半幅重9600吨,在空中顶推平移105米;北半幅重10000吨,在空中顶推平移130米。为了确保安全,平均每50分钟只能移动8米的距离。

  据悉,这次农业路高架万吨级箱梁顺利跨越京广铁路,为近期沙口路以东农业路高架层的贯通奠定了基础,同时也为年底农业路高架南阳路—嵩山路段连接创造了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