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樊雪婧

  21日,大河报记者从教育部了解到,《教育部关于公布2017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公布,其中,公布了2017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并指出,要求各高校加强对新设专业的检查和评估,合理控制招生规模,保证人才培养质量。

  据了解,根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管理规定》(教高[2012]9号),教育部开展2017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和调整工作。

  其中,我省共有郑州大学、河南大学等48所本科高校新增了知识产权、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等152个专业,涉及工学、管理学、文学、理学等十大类别,均为四年学制。

  大河报记者注意到,在此次新增专业中,不少与时代发展息息相关,联系密切。其中,最为火爆的专业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共有河南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州轻工业学院等21所本科院新增该专业;还有5所本科院校新增机器人工程专业;有4所本科院校新增网络与新媒体专业。

  此外,知识产权、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工程、飞行器控制与信息工程、新能源材料与器件、飞行器制造工程等新增专业也值得考生和家长注意。

  附新增专业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