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开学季

  都是粑粑麻麻最关心的时刻

  今年郑州市区小学入学最全政策公布啦!

  关乎孩子的事一定要提早了解

  还有各区的具体政策

  最全干货看过来

  8月1日上午,郑州市教育局召开2018年郑州市区小学入学新闻通气会,发布2018年郑州市区小学招生政策。各小学将在8月19日、20日为适龄儿童办理报名入学手续,保证每一位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都有学上。

  据了解,随着郑州市经济社会的发展、城市框架的拉大,人口随之增加,适龄儿童少年也相应增加,预计今年郑州市区入小学人数将超过8.5万人。

  1

  郑 州 市

  ★报名需要准备这些证件

  根据郑州市教育局的规定,具有郑州市区常住户口的适龄儿童,报名时须持户口簿、房屋所有权证、父母身份证、《计划免疫保偿证》或《预防接种卡》,到规定学校履行报名手续。

  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须持郑州市居住证、父母一方与用人单位签订的劳动合同或工商行政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户籍所在地的户口簿、父母身份证、《计划免疫保偿证》或《预防接种卡》,到实际居住地所在区教育局指定的报名点报名,经审查同意,按照相对就近入学的原则,安排到相关学校就读。

  温馨提醒:请家长完善《计划免疫保偿证》或《预防接种卡》的手续。

  ★“全覆盖、零拒绝”,安置好残疾儿童入学

  郑州市内各区、各小学在组织适龄儿童入学时,做到“全覆盖、零拒绝”,做好残疾儿童少年的入学安置工作,尤其要做好残疾儿童随班就读和送教上门工作。

  同时,各区教育局还将进一步做好资源教室建设和师资队伍的引进,积极推进残疾儿童接受义务教育的工作。

  ★控制班额,原则上每班不超过45人

  2018年秋季入学,郑州市教育局要求各小学继续实施消除大班额专项规划。

  严格控制存在大班额、超大校额学校的招生计划;严格控制一年级的班额,确保超大班额零增量,大班额数量明显下降。

  各类小学要严格控制班额,原则上每班不超过45人。特殊地段,因生源较多,确需突破规定班额的必须报区教育局批准。

  ★小学招生“红线”不能碰

  根据郑州市教育局要求,各小学在招生时,必须坚持义务教育“免试、相对就近入学”及“平等受教育”的原则。

  小学招生一律不准接收“择校生”,不准以考试或测试方式选拔录取学生;不准擅自提前招生;不准利用招生违规收费,不准擅自在学校招生计划外招生。

  未经省教育厅批准,任何小学不得以特长生或实验班的名义招收学生。各小学一律不准办学前班。

  民办小学要依法按计划招生;不得随意扩大招生范围和招生规模;不得进行任何形式的文化课考试;招生广告必须实事求是,符合有关教育法规和招生政策。

  ★做好“入学”的第一堂课

  适龄儿童入学是一项教育活动,是小学阶段生活的第一堂课。郑州市教育局明确要求,各区、各学校要站在育人的层面上设计和实施好这项教育活动。

  首先,要树立课程意识。立德树人是学校教育的根本任务,适龄儿童入学是一门课程,学校要精心设计和实施好入学课程,落实课程育人。

  其次,要树立服务意识。学校和教师是为学生健康成长提供服务的,学校要站在教育供给侧改革的层面上思考与实践,为适龄儿童提供优质的入学服务,落实服务育人。

  第三,要树立分享意识。每一个孩子都怀揣着自己的梦想和无限的期待跨入校门,教师要分享孩子的喜悦,分享孩子的幸福,落实分享育人。让孩子喜欢学校,喜欢老师,喜欢上学。

  2

  金 水 区 

  ★保证6周岁4个月适龄儿童全部入学

  今年,金水区要求,生源较少地段的学校招收6周岁儿童入学,保证6周岁3个月儿童全部入学;生源较多的地段,由学校提出书面申请,经区教体局批准,可以进行适当控制,但必须保证6周岁4个月儿童全部入学。

  具有郑州市区常住户口的适龄儿童,到规定学校履行报名手续。

  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可以到金水区任意一所小学均可报名,经报名点工作人员审查同意,按照相对就近入学的原则,由金水区教体局统一安排到相关学校就读。

  ★2所新建小学投入使用

  2018年金水区有2所新建小学投入使用,分别是金水区第二实验小学、金水区艺术小学金科校区。

  金水区第二实验小学位于鸿苑路东鸿宝路北,计划招生2个班。金水区艺术小学金科校区坐落于中州大道以东,金城路以北,位于郑州市金水科教园区,计划招生4个班。两所新建学校共增加优质学位330个。

  据了解,金水区推行“依托名校办新校”的思路,通过区属优质学校托管的形式,实现优质教育资源更多供给。比如由金水区艺术小学托管金科小学,供给更多优质教育资源。

  ★招生计划增加23个班

  除了投入使用新建学校外,金水区还通过自身挖潜,最大限度增加学位。

  沙口路小学、丰产路小学、丰庆路小学、郑州龙门实验学校、郑州七十五中等5个小学通过扩班增加学位,力争最大限度降低班额。

  金水区2018年小学入学计划招收401个班级,比去年增加23个班级,增加学位1035个。

  ★部分小学划片范围有调整

  今年,金水区有部分小学的招生片区有所调整。据了解,金水区教体局根据辖区楼院分布、适龄儿童生源分布、学校规模等基础上,合理划定新建学校入学服务区域,调整部分学校入学服务区域。

  金水区实验小学自2018年秋季起取消寄宿制,从一年级开始实行就近划片入学。片区范围为:铁路以东,南阳路以西,黄河路以北,农业路以南。今年一年级招生计划为4个班。

  ★服务为先,多种方式报名

  金水区教体局要求辖区各小学要有服务意识,在组织适龄儿童报名时,采取多种方式“贴心”为孩子和家长服务。

  各招生小学会提前在学校门口显要位置张贴《入学须知》,对外公布咨询电话,公示入学服务区域,设立入学报名引导员,引导家长及时报名。同时设立咨询窗口,利用微信公众号提前宣传招生政策,为家长解疑释惑。

  考虑到小学报名时正是天气炎热的时候,为方便辖区适龄儿童报名,各小学将采取提前报名登记、网上报名、根据小区居住楼院等合理安排分时段报名,到社区设立报名点现场报名等,减少家长报名排队时间。现场报名时,设立家长休息室,提供空调、饮用水、报刊杂志等。

  3

  中 原 区 

  ★不同小学招生年龄不同

  2018年中原区小学入学工作将继续坚持政策的稳定性和延续性这一基本原则,2018年小学入学政策与2017年保持基本一致。

  中原区教体局对辖区内各小学的招生年龄做出了明确规定,各小学严禁擅自变更招生年龄界限招收不足龄儿童入学。

  招收2012年5月31日前出生的(6岁3个月)适龄儿童入学的学校有:刁沟小学、须水六小、须水七小、须水八小。

  招收2012年4月30日前出生的(6岁4个月)适龄儿童入学的学校有:须水小学、西岗小学、闫垌小学、一五三小学、向阳小学、郑上路第二小学、育华学校、桐淮小区小学、建设路第三小学、伏牛路第二小学、伏牛路第四小学、航海西路小学、秦岭路小学、淮河路小学、外国语小学、汝河新区小学、郑上路小学、育才小学、育红小学、特色实验小学、华山路小学、帝湖小学、绿都城小学、百花艺术小学、伊河路小学(含工人路校区和锦绣城校区)、互助路小学(含北校区和锦艺城校区)、建设路第二小学、伏牛路小学、阳光小学、郑州市实验小学、桐柏路小学、澜景小学、建设路小学、新街坊小学、西悦城第一小学、锦江小学、郑州市秦岭中学(小学部)。

  民办各小学均招收2012年8月31日(6岁)前出生的适龄儿童。

  ★9个报名点接受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报名

  今年,中原区对郑州市区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报名依旧按照“统一时间,统一登记,统一调配”的原则,确定9个报名点。

  分别是:

  秦岭路小学(地址:农业路与秦岭路交叉口向南200米路东);

  育华学校(地址:农业路与桐柏路交叉口向西200米路南);

  建设路第三小学(地址:棉纺路与桐柏路交叉口向东300米路南三棉住宅区内);

  郑上路第二小学(地址:郑上路与西三环交叉口向南500米右转500米);

  向阳小学(地址:中原中路与华山路交叉口向西800米路北);

  伏牛路第二小学(地址:伏牛路与颖河路交叉口向东400米路北);

  伏牛路第四小学(地址:淮河路与欧丽路交叉口西南角);

  航海西路小学(地址:桐柏路与沁河路交叉口向西600米路南);

  闫垌小学(秦岭路与沁河路交叉口向东100米路北)。

  根据规定,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凭相关手续可选择距居住地相对就近的一个报名点进行登记。中原区教体局将以报名点为基本单位,综合考虑各报名点的登记人数、各小学的招生计划和承载能力等因素进行统一调配。

  ★4所新建小学投入使用

  据了解,中原区2018年公办小学入学计划招收187个班级,比去年增加24个班级。今年秋季,中原区将新增4所新建小学。分别是:

  中原区建设路小学,位于天山路与煤机路交叉口西北角,计划招收6个班;

  中原区锦江小学,位于百花路与神驰路交叉口西北角,计划招收4个班;

  中原区新街坊小学,位于洛达路与煤机路交叉口东北角,计划招收4个班;

  中原区西悦城一小,位于玉轩路与金枝路交叉口东北角,计划招收4个班。

  计划郑州市秦岭中学(位于五龙口南路与电厂西路交叉口西南角)设置小学部,招收4个班。

  ★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

  今年,中原区将采取多项举措,消除辖区学校的大班额问题。

  通过加大新校建设力度的途径有效缓解大班额。科学编制规划,合理布局教育资源;创新建设机制,加快学校建设步伐;加大资金投入,加快推进学校建设。

  中原区还严格控制起始年级班额,严格控制存在大班额、超大校额学校的招生计划;严格控制小学一年级和初中七年级的班额,确保超大班额零增量,大班额数量明显下降。2018年秋季,中原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新生入学要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56人以上大班额比例将有更大下降。

  老城区学校通过内部挖潜化解本校大班额问题。据了解,为了达到2020年中原区消除超大班额的目标,中原区初步计划在非起始年级合计扩出30个班。相关学校内部挖潜,通过回收门面房、整合办公室等方式最大限度地利用学校有效空间,在确保教学秩序稳定的基础上把班额大的年级进行科学扩班。

  4

  郑 东 新 区

  改扩建4所学校,分别是郑东新区永平路小学、龙子湖小学、龙岗小学、郑州市第八十四中学。

  随着这些新建学校和改扩建学校的投入使用,将有效缓解周边适龄儿童的入学难问题。

  5

  管 城 区 

  ★3所新建小学划定招生区域

  2018年管城区辖区内小学共有47所(含3所民办),计划招生183个班。其中有3所新建小学投入使用,分别是八郎寨小学、漓江路小学、创新澜湾小学。

  八郎寨小学招生范围是:南四环以南,京广铁路以西,豫一路以北,郑新快速通道以东,今年招收1个班。

  漓江路小学(位于漓江路北正商中州城小区内),今年计划招生6个班,其招生区域为:南三环以南,中州大道以西,新州路以北,新郑路以东的合围区域。

  创新澜湾小学计划招生6个班,招生范围是:宇通路以南,中州大道以西,南水北调干渠以北,紫荆山南路以东范围内的绿都澜湾小区。

  据了解,管城区目前在建的中小学项目还有10所,分别是3所中学:紫荆中学、管城回族区实验学校、扩建83中学;小学7所:团结路小学、青山路小学、金盛路小学、果园路小学、映月路小学、星火路小学、扩建管城实验小学。

  6

  高 新 区

  7

  经 开 区 

  ★1所新建小学投入使用

  经开区管委会全面实施消除大班额专项规划,今年有1所新建小学投入使用,是经开区龙美小学。位于宇通和谐家园龙美街附近,共24个教学班,今年新生一年级招4个班。

  另外,根据区域内学生生源急剧增加,经开区2018年小学入学年级新增班级共9个,新增学位约405个。

  ★经开区各小学招生片区一览

单位

入学年龄截止日期

招生范围(村、社区)

朝凤路小学

2012年4月30日

航海东路以北、第一大街以西区域(不含赵庄、岔河)经开区常住户口居民子女

外国语小学

2012年4月30日

航海东路以南、第一大街以西区域以及第一大街以东、第三大街以西(含赵庄、岔河,不含梁湖小区)经开区常住户口居民子女

实验小学

2012年4月30日

第三大街以东、第五大街以西区域(含梁湖小区)经开区常住户口居民子女

六一小学

2012年4月30日

第五大街以东、107辅道以西区域经开区常住户口居民子女

滨河一小

2012年4月30日

南三环以南,郑州绕城高速、郑民高速以北,107辅道、机场高速以东、京港澳高速以西经开区区域内居住的适龄儿童及居住在107辅道以西区域的外来务工随迁子女

瑞锦小学

2012年4月30日

南三环以北、郑州绕城高速以北,107辅道以东、京港澳高速以西经开区区域内居住的适龄儿童及居住在107辅道以西区域的外来务工随迁子女

锦凤小学

2012年4月30日

东贾村、西贾村

龙美小学

2012年4月30日

宇通和谐家园

列子小学

2012年5月31日

大孙庄村

大王庄小学

2012年5月31日

大王庄村

民族小学

2012年5月31日

弓马庄村

能庄小学

2012年5月31日

能庄村

蒋冲小学

2012年5月31日

蒋冲村

任楼小学

2012年5月31日

任楼村

黄墒小学

2012年5月31日

黄墒村

金星希望小学

2012年5月31日

吴庄村、石王村

锦龙小学

2012年5月31日

国庄村、常庄、路庄、贾堂、螺蚔湖村、小杜庄村、潘店寨村、范庄村、后杨村

锦程小学

2012年5月31日

袁庄村、小张庄村

南寺村、韩庄、冉庄

九龙中心小学

2012年5月31日

九龙村

肖庄小学

2012年5月31日

肖庄村

祥符卢小学

2012年5月31日

祥符卢村、席庄村

谢庄小学

2012年5月31日

谢庄村、后魏村

后王小学

2012年5月31日

后王村

祥云寺小学

2012年5月31日

祥云寺村

太平庄小学

2012年5月31日

太平庄村

八里湾小学

2012年5月31日

八里湾村

前王小学

2012年5月31日

前王村

坡刘小学

2012年5月31日

坡刘村

王庄小学

2012年5月31日

王庄村

  8

  二 七 区

  ★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报名点有18个

  今年,二七区城区设置18所学校接受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报名,各报名点将在规定时间前张贴报名须知,方便家长查看及履行报名手续。

  按照“统一报名、统一登记、统一分配”的原则,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需持相关证件到指定的报名点进行报名登记,经审查同意,根据相对就近的原则,由教体局统一安排到相关学校就读。

  18个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报名点安排如下:

  铁路以东的到德化街小学报名点报名;

  铁路以西,陇海路以北、大学路以东的到京广路小学报名点报名,大学路以西的到棉纺路小学报名点报名;

  陇海路以南、航海路以北、大学路以东的到苗圃小学报名点报名,大学路以西、兴华街以东的到路砦小学报名点报名,兴华街以西的到齐礼闫小学报名点报名;

  航海路以南、长江路以北、京广路以东的到祥云路小学报名点报名,京广路以西的到大学路小学报名点报名;

  长江路以南、南三环以北、京广路以东的到长江东路第二小学报名点报名,京广路以西、大学路以东的到大学路第二小学报名点报名,大学路以西、嵩山路以东的到92中小学部报名点报名,嵩山路以西的到工人南路小学报名点报名;

  京广路以东、南三环以南、漓江路以北的到佛岗小学报名点报名,漓江路以南的到运河城实验小学报名点报名;

  京广路以西、嵩山路以东、南三环以南、高铁以北的到陇西国际城小学报名点报名,高铁以南、南四环以北的到四季路第二小学报名点报名;

  嵩山路以西、郑密路以东、南三环以南的到嵩山路学校报名点报名。

  郑密路以西、南三环以南的到滨河花园实验小学报名点报名。

  ★9所新建的公办学校招生30个班

  今年二七区共有9所新建的公办学校投入使用,计划招生30个班。

  9所新建公办学校分别是:

  长江东路第三小学,位于峨嵋路和万泉路交叉口东北角;

  长江西路小学,位于嵩山路与长江路交叉口西北角;

  四季路第二小学,位于向荣路与杏园路交叉口;

  鑫苑小学,位于嵩山路和南四环交叉口东北角;

  杏园路三小,位于南岗路和南四环交叉口向南200米路西; 

  盛安路小学,位于南四环与同心路交叉口向东100米;

  侯寨中心小学,位于梨花路与盆刘南路交叉口西北角;

  凤鸣路小学,位于樱桃路与同舟路交叉口西北角;

  大学路四小,位于大学路和芦庄路交叉口向东300米路北;

  9

  惠 济 区

  ★招生计划有增加

  惠济区全区41所公办小学(含教学点),拟计划招收110个教学班,提供4950个学位,比去年新增8个教学班360个学位。

  5所民办小学计划招收18个教学班,提供1015个学位,比去年新增11个教学班425个学位)。

  结合惠济区实际,惠济区东风路小学、惠济区实验小学、惠济区艺术小学入学年龄确定为6周岁4个月(2012年4月30日前出生);其他学校入学年龄为6周岁(2012年8月31日前出生)。

  ★外来务工随迁子女有7个报名点

  惠济区教体局按照惠济区街道办事处的不同,设置了7个报名点,接受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报名。

  7个报名点的具体安排如下:

  刘寨办事处辖区内的随迁子女到惠济区艺术小学报名;长兴路办事处辖区随迁子女到惠济区江山路第一小学报名;迎宾路办事处辖区随迁子女到迎宾路小学报名;古荥镇辖区随迁子女到古荥镇南王村小学报名;新城街道办事处辖区(含毛庄)随迁子女到弓寨小学报名;花园口镇辖区随迁子女到京水小学报名;大河街道办事处辖区随迁子女到惠济区铁炉寨小学报名;老鸦陈街道办事处辖区随迁子女到薛岗小学报名。

  外来务工随迁子女适龄儿童报名后,经审查同意,按照相对就近入学的原则,安排到相关学校就读。

  ★三类残疾儿童的入学都有安排

  做好三类残疾儿童少年的入学工作。要做好残疾儿童、孤独症儿童、留守儿童的统计、安置和关爱工作,尤其要做好残疾儿童的随班就读工作。

  有一定自理和学习能力的,或者自理能力偏差、家长情愿入校陪读的,惠济区将尽可能满足家长意愿安排周边学校随班就读。

  孤独症(自闭症)儿童,可以到惠济区师家河小学、开元路小学咨询入学,落实“一人一案”,做到“全覆盖、零拒绝”,确保每一个孩子都能顺利入学、健康成长。

  ★惠济区有3所学校投入使用

  为进一步缓解惠济区热点地区适龄儿童入学问题,惠济区加大学校建设资金投入和加快建设速度,以增加学位。

  2018年,惠济区的建设项目共有23个,其中续建项目7个,新开项目10个,前期谋划项目6个。

  其中有3所新建小学今年秋季投入使用:迎宾路小学、绿源路小学、锦艺实验小学,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辖区招生压力。

  迎宾路小学位于迎宾路办事处科达街与乐飞街交叉口西北角,预计招收6个班;

  绿源路小学位于大河路办事处绿源路北、惠丰街东,预计招收4个班;

  锦艺实验小学位于江山路办事处清华园路与滨河路交叉口东北角,预计招收4个班。

  改扩建学校有一所,是江山路一小,位于江山路西、北三环北的,预计招收4个班。

  10

  航 空 港 区

  ★招收年满6周岁儿童入学

  郑州航空港区今年接收年满6周岁(2012年8月31日以前出生的)的适龄儿童入学。

  具有航空港区常住户口,并与实际住址一致的适龄儿童,到户籍所在地划片就近入学的各个小学履行报名手续。

  具有航空港区常住户口、与实际住址不一致的适龄儿童,以及具有郑州市其他区户籍的儿童,报名地点在郑州航空港区领航学校(巡航路与凌寒街交叉口)。如果在航空港区已购买商品房并入住,还需提供不动产登记证或购房合同、发票原件及复印件。

  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的报名地点在郑州航空港区领航学校(巡航路与凌寒街交叉口)。如已购房入住,还需提供不动产登记证或购房合同、发票原件及复印件作为分配依据)。

  郑州市内九区小学入学咨询电话

  管城区:0371-66393909

  金水区:0371-63941939

  中原区:0371-67639434

  二七区:0371-61177705

  郑东新区:0371-53777422

  高新区:18937116604

  经开区:0371-66787050

  惠济区:0371-63639270 

  航空港区:0371-56591711

  来源:映象网 记者:陈伟然

  · 映象网 ·

  河南第一新闻门户

  大象融媒聚合平台

  目前100000+人已关注加入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