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特别关注丨市纪委监委亮出半年成绩单:立案审查835件,党纪政务处分1069人

  来源:清风郑州

  8月6日,郑州市纪委监委向社会公布了今年上半年工作成绩单。今年上半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3009件,初步核实1993件次,立案审查835件,其中县处级干部34人、乡科级干部140人,采取留置措施59人;党纪政务处分1069人,其中县处级干部28人、乡科级干部161人,移送司法机关35人。 

  讲政治有担当。2018年1月15日,郑州市监察委员会正式挂牌;1月29日,郑州市县两级监察委员会全部组建完成,实现了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半年以来,郑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专题研讨、集中培训、宣传解读等多种方式学懂弄通做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扛起“两个维护”的政治责任,严肃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情况、“三大攻坚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深入开展监督检查,确保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上半年,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案件52起、处分52人,查处侵害群众利益、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80起、处分216人,查处生态环境和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失职失责案件53起、处分76人,查处并通报曝光了郑州市公安局洁云路分局原局长成健等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的案件。 

  抓改革有进展。今年上半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实践中逐步实现了人员力量交叉编成、有机融合,人员配置重点向监督执纪、审查调查一线倾斜,使机构设置与深化“三转”相结合、职责法定与职能优化相统一。严把事实关、程序关、法律适用关,12项调查措施已全部试用,信息技术平台初步建成。与此同时,加快推进派驻机构改革,强化“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市县两级纪委监委综合派驻全覆盖改革基本完成。 

  强高压有震慑。郑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今年上半年共处置问题线索3009件,初步核实1993件次,立案审查835件,其中县处级干部34人、乡科级干部140人;党纪政务处分1069人,其中县处级干部28人、乡科级干部161人。对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的河南能源化工集团建设有限公司原党委副书记乔新栋、经开区管委会原副主任师淑君、市中医院原院长刘宝琴、市食品药品稽查支队原支队长李新华、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综合执法局副局长李刚等县处级干部进行了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回头看”专项活动,全市先后组织对3052个单位、562处消费场所进行明察暗访,制定整改措施3299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69起,处理115人,通报35起典型案例,持之以恒正风反腐。 

  重监督有成效。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后,纪委和监委合署办公。纪委监委不是单纯的办案机构,监督是其首要职责、基本职责。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纪律和监督挺在前面,坚持抓早抓小,强化常态化、近距离、可视化的日常监督,正确把握运用“四种形态”,做到宽严相济、精准得当,上半年运用“四种形态”处理4022人次,第一、二、三、四种形态占比分别为72.6%、19%、5.5%、2.9%,“倒金字塔”分布结构愈发明显,监督执纪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逐步拓展。全力服务保障中央、省委巡视工作,全力处置巡视转办问题线索,两级巡视转办问题线索2321件,目前已经办结1631件。全市完成对117个党组织的政治巡察,督促被巡察单位立行立改问题78个,制定完善制度166项,根据巡察移交问题线索,立案审查21人,处分和组织处理27人。 

  善创新有亮点。坚持不敢腐、不想腐、不能腐一体推进,认真做好执纪办案后半篇文章,制定《关于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的意见》,以发案单位为重点深入开展以案促改。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宣传解读《监察法》,发放学习资料15.6万册,运用各类媒体、公共区域电子屏、公用交通设施等宣传2.6万次。着力丰富警示教育资源,编发典型案例通报;市纪委拍摄的原创廉政微视频《据典话廉》第二部,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头条刊播;新密市拍摄的廉政豫剧《春秋相国》、登封市拍摄的警示教育片《无底的黑洞》,受到社会各界好评;充分应用郑州市纪委监委网站、“清风郑州”微信微博和《清风茶社》《廉政时空》、廉政周刊手机报等平台,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