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巫晓 李新华 实习记者 张莉/文 视频

  近日,关于网约车的安全问题在社会上持续发酵,那么女士在乘车时有没有遇到过骚扰?乘坐网约车遇到危险时该如何自救?乘车之前该如何防范?关于这一系列问题,记者来到郑州市某商圈进行了街采。

  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多数女性朋友表示在乘坐网约车时曾遭受过言语骚扰,有一位女生讲述,一次乘车过程中,司机见到她后说:“你好香啊!”,随后该女生当即打电话给朋友,并告知了自己所在位置。还有一名女生表示,他在乘坐网约车时曾被司机夸奖“很漂亮”,想进一步认识,交个朋友等。另外一名男士告诉记者,她的好朋友曾经在乘坐网约车时被司机要求约开房。

  记者发现,大多数被骚扰的女乘客在遇到以上情况时,采用的方法是给朋友打电话告知所在位置,以警示司机,达到震慑的目的。也有女生安全意识比较高,学习了防身术,并现场演示了两套防身动作。

  那么女生在乘坐网约车时该如何正确防范呢?郑州市公安局丰产路分局交管巡防大队民警王翔梳理了一些技巧,希望女性乘客记住。具体如下:

  首先,在乘坐之前确定网约车车牌号和预约的车是否相符,并拍照发给家人或者朋友。

  其次,乘车过程中,尽量不要拼车,不要睡觉及玩手机。

  第三,不喝司机给的饮品。

  第四,尽量避免深夜单身乘坐网约车,避免乘坐网约车去偏远的地方。

  第五,乘车时可以打开微信位置共享,即时让亲友直达自己的位置。一旦遇到危险或者发现问题,及时下车并拨打110报警,与司机保持安全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