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快讯(记者 阮海峰 文/图)自2016年以来,集合节能、环保、经济、便捷功能于一身的ETC,逐步成为广大车友出行首选,截至目前,全省ETC用户已突破300万户。为回赠广大车友的信赖和支持,10月30日上午,在公证人员的监督和记者的见证下,在300万中原通ETC车主中诞生了首位“锦鲤”,全国高速公路一年内免费跑。

首辆全国高速公路免费通行车辆产生首辆全国高速公路免费通行车辆产生

  10月30日上午10点25分,随着黄河公证处公证人员“停止”命令发出,大屏幕上滚动的车牌号停留在了“豫AG7**9”,中原通ETC首位“锦鲤”诞生啦!河南视博电子市场部经理邓新宇在现场与幸运车主温女士进行电话连线,核对相关信息。

  温女士坦言,因为家里经常带着老人小孩自驾游,所以很早之前就安装了ETC,“使用ETC通行很方便,而且还能享受9.5折的优惠,这次能抽中我,真是太幸运了。”

  据悉,ETC集节能、环保、经济、便捷于一身。车辆通行高速公路收费站人工车道,要频繁启动、刹车,偶尔遇上堵车就更闹心了,而安装了ETC设备的车辆,可以不停车快速通过ETC车道,节省了通行时间、节约了燃油消耗、降低了污染物排放。尤其在环保节能方面意义重大,据估算,2015-2018年河南ETC车辆累计节约燃油约2540.9万升,降低CH排放约566.4吨、CO排放约3803.3吨、NO化合物排放约242.7吨,节省通行时间约404.6万小时。

  日前,记者从省高速公路联网公司了解到,在我省ETC用户已经突破了300万。截至2018年6月数据,全省汽车保有量为1695.0万辆,意味着平均每6辆车就有1辆安装了ETC。

  此外,记者还从河南省ETC经营公司视博了解到,中原通ETC用户量每增长100万“锦鲤”将继续产生。

多条免费安装途径 拓展更广泛应用范围多条免费安装途径 拓展更广泛应用范围

  为了方便用户的办理和使用,联网公司与视博电子、十余家合作银行推出记账卡,实现先通行后付费;上线互联网充值,让储值卡用户充值足不出户;各合作银行推出免费送设备、加油优惠、通行费折上折等各类优惠活动,极大的方便了用户的办理和使用。例如邮储银行开户即送设备,建行信用卡用户直送设备等等。

  随着2015年29个省份ETC全国联网和2016年初河南ETC记账卡的正式发行,我省ETC的发展进入了快车道,目前用户已突破300万,是2015年底的6倍多。ETC使用率由2015年底的17%上升到目前的39% ,增长了22个百分点;ETC交易额由2015年底的月422万笔,上升到目前的月交易量1718 万辆,月交易量是2015年的4倍;ETC客服网点由2015年底的416个增加到目前的2209个,是2015年的5倍多,县(区)覆盖率已达到100%。

  ETC主线收费站ETC覆盖率100%,匝道收费站覆盖率97%。除了在高速公路的快捷通行,ETC还实现了在高铁东站、园博园、机场T2航站楼等500多个停车场的应用。

  “下一步将积极探索ETC自由流,在车辆更高行驶速度下完成车辆识别和自动扣费;今年将开展货车ETC不停车收费试点,争取年底前落地。”刘嘉说,我们将不断致力于发行服务和用户体验的提升,互联网+智慧交通会为ETC用户带来更多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