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河南洛阳加码副中心城市建设 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将达8000亿元》

  洛阳白马寺(资料图) 曾宪平 摄

  中新网郑州4月2日电 (记者 韩章云)前不久,河南出台《关于支持洛阳以开放为引领加快建设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的若干意见》,古都洛阳再迎发展新机遇。在动力与压力双重驱动之下,洛阳立下五年发展“小目标”:力争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8000亿元,年均增速高于全省1个百分点以上,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过1/3。

  4月2日,在郑州召开的第38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新闻发布会上,洛阳市长刘宛康解读了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的相关问题。

  位于河南西部、黄河中游的洛阳是中国八大古都之一,唐朝时期的洛阳曾是闻名世界的国际大都市,一时间车马喧嚣、国际商贾云集。作为隋唐大运河的中点、丝绸之路东方起点之一的洛阳,一时风头无两。

  洛阳老城区十字街夜市游人如织(资料图) 高山岳 摄

  眼下,加快洛阳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建设,立下这样的目标,洛阳之路到底该怎么走?

  刘宛康介绍,洛阳的定位是“努力形成辐射豫西北、联动晋东南、支撑中原城市群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极,与郑州错位发展、协调联动,共同打造引领全省发展的‘双引擎’。”据悉,这也是河南全省推动中部地区崛起战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是关系河南发展全局的一件大事。

  记者注意到,有着扎实工业基础的洛阳,在河南省内的总体发展仅次于省会郑州,在中原城市群之中的表现也堪称亮眼,仅2019年上半年,洛阳市的地区生产总值就达2315.0亿元,年GDP接近或突破5000亿元。

  在洛阳的经济发展中,高新技术产业和文化旅游业是两大支柱。“一五”时期国家在洛阳的重工业布局奠定了洛阳工业发展的后劲,如今高速铁路、载人航天、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等一大批国家重点工程中都有“洛阳制造”和“洛阳技术”。

  有着龙门石窟、汉函谷关、含嘉仓3项、6处世界文化遗产的洛阳,文旅资源十分丰富,赏牡丹、游古城、尝美食,洛阳广迎天下宾朋。2019年,洛阳全年共接待游客1.42亿人次,旅游总收入1321.0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33%、15.03%。

  洛阳应天门夜景(资料图) 曾宪平 摄

  刘宛康表示,洛阳将把短板补起来,把优势发挥好,一步一个脚印,把经济体量、发展质量、城市能级提上去。

  “力争到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8000亿元,年均增速高于全省1个百分点以上,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过1/3;中心城区常住人口突破350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突破70%;接待国内外旅客人数和收入占全省比重均超过20%。”刘宛康也坦承,这些指标,不是能够轻松完成的,“但我们相信,有省委省政府支持、全省人民支持、洛阳全市人民努力,一定能够完成。”(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