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日起,一股较强冷空气侵袭我国北方。8日起,一股较强冷空气侵袭我国北方。

  9日,冷空气威力尽显,西北地区东部、华北等多地遭遇雨雪降温过程。

  10日,华北等地雨雪减弱,气温继续下挫,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只有10℃左右,寒意十足。

  今起,较强冷空气继续影响中东部地区,江南大部气温将迎断崖式下跌,请增添衣物。

  近期受冷空气持续影响,我国北京、陕西、甘肃等许多地方都出现降雪。据统计,这比常年同期提前了大约一周左右,同时降温幅度大,很多地方几乎是“一夜入秋”,甚至“一夜入冬”……

  北京山区出现积雪 深达7厘米

  10日早晨,由于气温继续下挫,北京的门头沟灵山、延庆海陀山、房山百花山等海拔较高的山区出现雨雪相态转化,降下今年下半年的首场降雪。

  △10日早晨,门头沟灵山出现降雪,白雪皑皑。

  △10日早晨,房山区百花山显光禅寺,银装素裹。

  据北京延庆区气象站点监测,10日凌晨6点28分,小海坨站监测到积雪现象,最大积雪深度达7厘米。

  △10日延庆海坨山的雪景

  北京延庆小海坨山,2022年北京冬奥会赛地之一,海拔2199米,气温比平原地区低,加上连着两日降雨降温,达到积雪条件。在延庆,每年11月至来年的5月,都会出现“海坨戴雪”景观。

  山西多地降雪 部分地区已提前供暖

  9日夜间,山西省朔州市多地迎来下半年首次降雪天气。为应对天气变化,山西朔州市供热部门提前启动供暖,以保障居民正常生活。

  此外,大同市左云县、忻州市五台山等地也出现小规模降雪天气,截至10日上午8时左右,降雪均已停止。

  10日凌晨起,五台山景区也迎来入秋以来的首场大范围降雪,景区的寺庙古建、红墙碧瓦掩映在一片洁白之中。上午10点左右,景区中心区地面积雪已经全部融化,但山顶仍被积雪覆盖。未来两天五台山天气将以多云为主,伴有3到4级西北风,最低气温将下降到零下2摄氏度左右。

  据山西省气象部门预计,未来两天当地气温持续偏低,11日、12日早晨大部分地区还会出现霜冻现象。

  降雨降雪 陕西发布地质灾害预警

  寒露时节,一场冷空气让陕西全省普遍降温8到10摄氏度。9日开始,陕西榆林、延安等地迎来降雪,榆林地区气温大幅下降10摄氏度左右。10日凌晨,延安志丹、子长地区的积雪已有三四厘米厚。

  △央视新闻陕西网友@黑蛋供图

  预计10日夜间至11日,陕西南部将出现50到80毫米的降水。陕西省国土资源厅与陕西省气象局已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报,宝鸡南部、安康西部、汉中等部分地区发生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可能性较大,需注意防范。

  突降大雪 致甘肃多地道路受阻

  9日,甘肃兰州、白银、临夏等多地出现降雪。9日晚上20点半左右,甘肃兰州突降大雪,大雪持续一个半小时逐渐停止,部分路旁树木被积雪压断。

  8日晚上21点左右,白银市景泰县出现雨雪天气,截至9日下午18点左右大雪逐渐停止。当地气象台发布暴雪蓝色预警信号和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24小时降雪量达30毫米左右,积雪厚度达25厘米。

  降雪导致省道201线、217线、308线景泰县境内部分路段结冰,能见度不足50米,车辆出行困难。为保障道路通畅,当地交警启动雨雪天气应急预案,组织警力对来往车辆喊话提醒,同时为道路两旁停靠的车辆加装防滑链,并加派警车上山巡查。

  部分乡镇,尚未收割的稻田、油葵、甘草、苜蓿等被大雪覆盖,大雪还导致当地一养殖场2个羊棚发生坍塌,200多只羊被埋,所幸被当地消防官兵及时救出。

  为何冷得早?较强冷空气+季节转化明显

  秋季是由暖季向冷季转换的过程,冷空气活动频繁,气温容易出现波动。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芳华介绍,十月份冷空气影响我国并不异常,但就今年来讲,这股冷空气势力较强,带来的降温幅度也较大,加上前期北方地区处于一种气温偏高的状态,所以人们感受到的天气变化比较明显。

  江南断崖式降温 未来一周弱冷空气频繁

  中央气象台预计,较强冷空气继续影响中东部地区,10日20时至12日20时,东北地区南部、江南大部、华南北部、贵州东部等地有6~8℃降温,局地降温可达10~12℃,部分地区有4~6级风。

  需注意,今日,重庆、陕西、河南、安徽、江苏等地雨势将再度增强,局部有暴雨。

  此外,随着冷空气继续南下,自江淮到江南陆续降温,其中江南大部气温将迎来断崖式下跌,最高气温将纷纷跌至20℃上下,需注意增添衣物。

  未来一周,将不会再有强冷空气影响我国,但弱冷空气活动依然频繁。除江南东部到华南地区气温略偏高外,我国其它大部地区的气温将较常年同期偏低1到3℃,需注意持续做好保暖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