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九成原九成

  原九成,男,汉族,现年62岁,中共党员,大专学历,现任焦作市马村区安阳城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人民调解员。曾任焦作市第九中学团总支书记、原安阳城乡信访办主任和前岳村党支部书记。退居二线后,被返聘到安阳城街道,先后从事信访工作、担任街道群众工作站第一副站长、聘任为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和号牌人民调解委员会人民调解员,为社会稳定和谐做出了突出贡献。他曾4次受省市表彰,焦作日报和焦作电视台等媒体多次报道他的先进事迹。

  原九成同志在长达44年的工作中,对党无限忠诚,对事业无限执着,对群众亲如父母兄弟姐妹。不论是在平凡的教育岗位,还是在矛盾错综复杂、险象环生的乱村治理工作中,或是在艰难的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中,他思路清晰,反应敏捷,严谨认真,沉着稳健,既有大刀阔斧干事创业的精神,又有极具耐心做群众工作的韧性,利用化解矛盾纠纷、处理群众事件,接受群众法律咨询的时机向当事人广泛宣传国家法律法规、党的方针政策和公序良俗。经他之手,500余起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失在萌芽,赢得了方方面面的肯定。

调解现场调解现场

  1995年,辖区罗庄村因采煤塌陷,造成42家房屋裂缝,地基下陷,近200名群众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新村址选在有300多个坟头的侯家大坟,因附着物赔偿,侯家与村委会产生纠纷,部分群众先后赴省市上访,引起上级高度重视。危难之时,原九成同志临危受命,被派驻该村协调拆迁。到村后,他通过深入调查了解情况,大胆向马村区主要领导建议让侯家在马村区机关事业单位工作的公职人员回家协助迁坟,仅用5天时间,300多个坟头的侯家大坟全部搬迁,规划出47处宅基地,从根本上解决了42户的搬迁场地。时任中共河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的常有功同志闻讯后,先后两次到罗庄看望原九成同志。

  辖区前岳村东西两个村民组,西组多出50亩土地,东组有1眼机井,东组要求把西组多出的50亩土地调出25亩,答应机井公用,西组不同意调地,东组不让西组用井浇地。1997年秋季大旱,西组400亩玉米因未浇水全部旱死,西组多次赴省市上访,区、乡两级政府多次协调未果,两年半换了5茬村干部,问题仍未解决。1999年原安阳城乡党委任命原九成同志为该村党支部书记。到村后,他先后两次遭到东西两组围攻,危难之时,他毫无畏惧,反复向群众宣传党的农村政策,自行突围。事后组织村组干部、党员、村民代表系统学习中央文件,仅用10天时间成功化解了拖延长达10年之久的土地和水井权属纠纷。原九成同志带领村组干部群众自筹资金进行小城镇建设,对老村实施整体搬迁,现在该村局势稳定,群众安居乐业,家家住进新建的二层楼房,在当地堪称一流的新农村。

  2002年辖区张田河村因压煤村整体搬迁,部分群众为拆迁补偿标准与村委会形成纠纷,部分群众多次赴省上访,搬迁工作严重受阻。原九成同志被派驻该村协调搬迁,成立了在村党支部领导下,有37名党员、村民代表组成的搬迁协调小组,对搬迁事宜严格按照民主集中制一事一议一决,使全村的整体搬迁按预定期限顺利完成。

调解现场调解现场

  因农村改革逐步深入、国家经济结构转型和村级组织换届选举等诸多原因,2006年辖区24个行政村有5个村出现混乱,大规模的赴京,上访接连不断,给河南、焦作、马村区以及安阳城街道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原九成同志与时任街道主要领导每天工作到晚上10点,有时到凌晨2点,仅用30天,5个混乱村的大规模上访被平息。

  2009年—2012年辖区有18个村因南水北调、林邓线拓宽、千业水泥有限责任公司等大型国家项目建设,大量土地征占、房屋拆迁、地面附着物补偿等引发诸多矛盾纠纷,干群关系紧张,时任街道群众工作站第一副站长、社会法庭庭长的原九成同志历尽艰辛、通力协调,采用当集体利益与群众利益相冲突时集体利益略向群众利益倾斜的原则,成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30余起,调成率平均在85%以上。

  2013—2016年,原九成同志敢于担当,知难而进,因事、因人制宜,快速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70余起,调成率稳固在90%以上,2016年上半年达到98%。

  原九成同志调解的500余起矛盾纠纷中,有200余起属疑难纠纷,其中有13起有可能转化为刑事案件。2016年6月8日上午,张某与杨某调换承包土地,因丈量方式发生争议,导致两家玉米停播。村组干部调解失败后,双方都请原九成调解,他根据地形、注重和谐,仅用40分钟达成协议,双方顺利地播种了玉米。通过法律咨询,他劝解当事人放弃诉求27起,支持当事人依法维权43起。2016年5月27日,辖区农民工赵某在吉林务工受伤,免费为其提供法律咨询,使赵某8天内得到工资和工伤待遇6.5万元。他引导上访群众走入法律程序32人次。2016年4月,因赵某与某企业发生土地赔偿纠纷,赵某采用堵大门的不当方式要求赔偿,给企业经营造成混乱,原九成同志得知后反复做赵某工作,最终赵某放弃了过激行为依法向法院提起了诉讼。他指导、协助村级调解组织或村组干部化解民间纠纷120余起,协助领导快速处理群访事件20余起。通过数次与庞某交谈,劝其对两起重大涉法案件停访息诉。

  原九成同志撰写的2012年度工作总结《历尽艰辛化纠纷,促进和谐做贡献》编入《河南发展高端论坛》,撰写的《抓案件关键,解纠纷难题》、《巧使一招,夫妻和好》和《仇家又成好邻居》等12篇调解事例先后在焦作日报、马村法院网站发表,他的“热情接待,审查证据,分清责任,降低诉求”16字调解经验于2015年8月20日在马村区120名调解员培训班上做了95分钟的介绍,对全区化解矛盾纠纷发挥了积极作用。2015年9月23日,经马村区委、区政法委、区司法局和区法院提议,将原九成同志所在的调解室更名为“九成调解室”,其内涵是“九成,九成,十调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