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焦勐

  核心提示丨8月22日,家住洛阳市瀍河区白马城邦小区的杨先生拨打本报热线18837996211称,他想通过大河报向洛阳市政建设集团涧东养护分公司(以下简称“涧东养护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感谢他们帮忙暂时解决了小区外污水漫街、居民出行困难的问题。

  [困扰]污水漫街臭味扑鼻,居民踩砖块出行

  杨先生说,白马城邦小区大门西侧是一条无名小路,这条路是修建白马城邦小区时修建的,供居民出行使用。

  今年年初,小路西侧路旁的简易房内开始向外冒污水,严重时无法通行,后来小路东侧菜地的一座窨井也开始向外翻污水。到了夏天,小路附近臭味扑鼻、蝇虫纷飞,居民苦不堪言,多次向当地政府反映,均未得到妥善解决。

  “我们平时开车上班还好一些,家里的老人根本没办法出门。”杨先生说,污水多次漫到了小路南头的市场附近,还曾引起路旁商户的强烈不满。杨先生的说法得到多位居民的证实,居民张女士说,平时出行困难,居民们只能搬来砖块摆在小路上,踩着砖块出门。

  [解决]不归他们管却来帮忙,热心肠获居民点赞

  今年8月初,有居民将此事反映至洛阳市信访局,洛阳市城市监察管理局安排市政部门前往现场查看。

  据居民们介绍,8月16日,污水漫街的问题被解决,“市政部门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冒污水的情况只是暂时解决,听说是排污管道管径过小,已经不能满足周边小区排污的要求,将来还会出现类似的情况”。

  8月23日上午,大河报记者来到涧东养护公司,据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8月5日,接到了洛阳市城市监察管理局的指示,立即会同三大队负责人前往现场查看。

  经过10天的努力,涧东养护公司对管线区域上的菜地北侧进行开挖,并利用管道疏通车分别向管道南、北方向进行清淤和疏通,目前,已无堵塞,排水正常。

  “当地居民得知不是辖区的市政部门来帮忙,还笑我们‘管闲事’。”涧东养护公司的工作人员笑着说,这是居民对他们工作的肯定。

  [症结]三处污水汇聚至一条30厘米排污管

  据涧东养护公司工作人员介绍,白马城邦小区为独立排污系统,污水排入小区北侧的中州渠,而白马城邦小区附近相邻的东明小区、白马寺镇教师楼以及荣康医院,三处污水均汇集于无名小路东侧的荣康医院内的大型化粪池中,再由荣康医院内的2个泵房将污水抽出排入位于无名小路西侧人行道外的一条D300雨污合流管道内,后北经菜地穿越在建的汉宫路排入中州渠中。

  工作人员告诉大河报记者,D300雨污合流管道直径仅30厘米,属于老旧管道,原本仅供白马寺镇教师楼使用,后又汇集东明小区10余栋居民楼和荣康医院的生活、生产污水,“当荣康医院内的2台泵房同时抽水或遇大雨情况时,管径狭小排水不及,导致临近白马城邦小区道路上的管线检查井向外大量冒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