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辆大客车在避开视线之后 选择在偏僻的地方快速放下乘客 一辆大客车在避开视线之后 选择在偏僻的地方快速放下乘客
一辆大巴车在停车场外面的非机动车道上等待乘客上车 一辆大巴车在停车场外面的非机动车道上等待乘客上车

  方城高速口私设黑车站 乘客上车无需安检隐患大 运管部门查处或为走过场

  映象网讯(记者 房松玉 程海舟 文/图)近期,国内不断爆出客运车辆发生爆燃事故,时至暑假,出行安全成社会最关注问题之一。映象网记者在方城县暗访时发现,方城高速口附近的一个停车场自设车站、低价揽客、不进站、不安检、不为乘客购买保险,尽管数次被执法部门处罚,但是这些黑车依然我行我素、大行其道。

  暗访:旅游车违法从事班线客运1年多

  近日,一则事故引发全国关注,唐河一辆大客车雨天翻车,24名司乘人员4死多伤,把近期发生的多起客车事故推向了顶点。

  时至暑假,正是出行的高峰期。7月29日,记者在暗访中发现,方城部门客车串线经营、随意上下乘客、私设车站现象非常严重。当日上午10时许,方城高速口停放了三辆交通部门的车,当日上午10:40分,一辆大客车在避开视线之后,选择在偏僻的地方快速放下乘客,20余名乘客一涌而出,一些高速口等待客人的三轮车紧随其后,从四面八方围了上去准备接客,三辆交通部门的车却在高速口纹丝不动。

  同时记者发现,两辆从上街开往南阳的班车豫AF7711和豫AF7733违规串线经营,顺利进入方城汽车站。

  另外,南阳开往郑州市的客运大巴存在自设车站情况。7月29日下午1:00整,记者声称要乘车去郑州,根据知情人提供的线索,记者来到方城县高速口南300米处的处停车场,依据售票员的指引,在该停车场等待半个小时后,一辆豫AJ0621车牌的大巴车停放在该停车场外面的非机动车道上。

  到下午1点30分,大巴车准备出发,记者发现,大约30名乘客在售票员的催促下很快就全部上了车,所有的行李都没有进行任何检查,被装进了后备箱里面。

  根据售票员提供给记者的名片显示,该停车场每天下午1点30分、2点50分有两班发往郑州,票价50元,不进站;郑州的停车点是富士康E区,而方城的候车地点就在平安停车场里面。

  记者在方城县县调查获悉,该县刘某等几人长期使用旅游车、黑车从事方城县往返郑州业务。他们在方城县平安停车场长期设点,以低价揽客,排挤正常运营班线车辆,时间长达1年零2个月。

  进展:违法旅游车被叫停 黑车正在严查

  多名正常营运的车主向记者反映称,从去年端午节开始,郑州人赵某在方城县高速口设立平安停车场,并安排亲戚刘某负责管理,容留接受过往班车、旅游车和黑车停靠上下乘客,该停车场车辆售票价格比正规车站售票便宜10-20元,一些乘客为了贪图便宜,选择在此处乘车,慢慢形成了规模,成了一个宛运公司管理之外的黑车站。

  车主们说,他们已经反映一个多月,却收效甚微。

  7月29日,记者跟随几名车主来到方城县运管局,该局局长杨峰在电话中说正在外面办事,一名温姓副局长接待了几位车主们。

  温副局长称,他们已于上月22日接到市局发来的投诉件,并及时安排运管局监察支队对该黑车站进行查处,基本杜绝了旅游车营运情况,并处罚了两辆违规运营的客运班车。同时,运管局已开会部署调查工作,对于查处不力的工作人员将追究责任。

  困局:长期违法行为得不到有效纠正

  记者调查得知,方城县12辆正规运营方城—郑州的大巴每月需要向宛运集团缴纳数万元营运费,并收取票价的百分之十作为管理费,另外还有百分之三点三的税票,再加上邮费和过路费,每天的成本就需要2000多元,而黑车不需要缴纳营运费、管理费和税费,成本比正常营运车辆低了一半,所以票价也是相当低,但是风险却远远高于正常班车。

  一名交通部门人士称,旅游车、黑车购买保险较少,具有选择性,不同于客运班车需要缴纳较高的费用。同时,旅游车从事客运班线经营存在诸多风险,车辆不进站、不安检、不售票、没有意外保险,乘客的安全无法得到保障。

  记者在刘某私设黑车站的平安停车场走访得知,每天都有两三辆大巴车在这里停靠拉客。最近查的严,乘客在这里聚集后如外面没有运管车辆就进站拉人,如果有就让乘客从一处隐蔽的出口离开停车场上车。

  7月29日下午1:50分,在20余名乘客乘车离开后,记者来到平安停车场门口,一辆豫R66D12的运管局执法车正停在那里。两分钟后,该车驶往此前乘客等车处,已经是空无一人,再转了一圈后又回到停车场门口停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