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6个组

  在我省重点区域巡查

  环境违法从严从重处罚

  据了解,环保部高度关注我省的空气质量保障工作,委派华北和西北督查中心6个组在我省重点区域进行巡查。

  为确保应急减排措施落到实处,省政府还强化了对重点区域城市的督查工作。每个督导组增加到10人,从8月31日12时到9月3日24时,对重点区域应急减排措施落实情况开展驻地督查。发现问题及时指出、跟踪纠正,重大问题要立即报省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切实督促各级各部门把工作责任落到实处。对督查中发现的环境违法问题,要从严从重从快处罚,该拘留的拘留、该按日计罚的按日计罚。

  “各地一定要真正把各项措施落实到位,确保不因此被国家通报、约谈、区域限批。如果阅兵期间空气质量真的出了问题,哪个地方出了问题哪个地方负责,哪个领域出了问题哪个部门负责,省里将坚决实施责任追究,绝不姑息迁就。”张维宁强调指出。

  ■相关新闻

  10个督导组

  发现不少问题

  从8月26日起,省政府组建了10个督导组,分别在全省进行督查,8月30日,10个督导组督查出的突出问题可真不少。

  第一督导组环保厅督查了安阳12家停产限产企业,发现林州市林丰铝电有限责任公司烟气治理设施没有运行,废气未经处理直接放空排放。已责令林州市环保部门对林州市合鑫铸业有限公司料场进行清理规整;对林州市林丰铝电有限责任公司存在的环境违法行为立案查处,并将整改和查处情况及时上报督导组。

  第二督导组省发改委对新乡10家企业、4家工地督查时发现,新乡市各县区道路机扫率较低,人工清扫扬尘较大。路上汽车和拖拉机“冒黑烟”较多。

  第三督导组省工信委督查濮阳时发现,第3次检查油辛庄城中村改造项目,依然未停止施工;濮阳国际杂技文化产业园项目依然施工,大面积有较厚浮土,多个黄土堆未覆盖。

  第六督导组省交通厅督查焦作时发现,焦作万方电力锅炉灰渣未采取任何防风抑尘措施,堆高约8米。督导组已督促万方电厂进行覆盖和洒水。对方表示8月31日下午前全部覆盖到位。

  第七督导组农业厅和第八督导组环保厅,分别对鹿邑和焦作进行督查,发现有扬尘、裸露土堆无覆盖、工业堆料场“三防”设施不到位等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