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郑州38条主次干路将大中修 新增15万停车位 2016郑州38条主次干路将大中修 新增15万停车位
2016郑州38条主次干路将大中修 新增15万停车位 2016郑州38条主次干路将大中修 新增15万停车位

  北大一位教授说过:城市管理看似是“天大的小事”,但我们的城市是否宜居,市民们不会套用硬指标,只会感受身边小事是否让人感到舒服,而舒服正是宜居,正是和谐,正是文明。

  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城市不再“摊大饼”式扩张,而是要走统筹兼顾、平衡发展的道路。在此背景下,刚过去的2015年底,时隔37年,党中央再次召开了城市工作会议。这意味着如今城市发展的核心,不再单纯扩张建设,而是指向纵深地优化“治理”。

  对于面积日益扩大、建设飞速发展、人口不断增加的省会郑州,如何保障城市基础设施良性运转便利生活?如何提升公共服务能力释放城市吸引力?如何优化社会公共事务管理效力增强居民的幸福感?一连串的思考摆在面前。

  “细处笔墨精处耕耘”,郑州市城市管理局在不懈创新与不断努力中寻找答案。“为民生,顺民愿”,由“粗放”到“精细”、由“被动”到“主动”,他们用心“呵护”着城市的运转与发展。

  城市需要温柔的呵护,每一个细节都在塑造着城市的新形象。

  精细操作贴心为民

  清晨,春日的阳光早早照射在马路上。郑州市民王鑫发现出门上班的国基路前一天晚上坑洼的路面,一夜之间填平了,而且浇了柏油,碾压平整。“晚上修路,不扰民,不误工,这样的城市管理让人感觉贴心。”王鑫感叹。

  在城市管理的细节上,郑州市正在摸索一套新理念下的操作方式,“打时间差”就是其中之一。以前道路破损,市民有怨言;修路断行,又影响交通。为解决这些矛盾,郑州市城市管理局(以下简称郑州市城管局)调整了施工时段,推行夜间施工不断行的养护维修模式,即晚上10时封闭、早晨6时放行,既实施了道路养护,又把对市民生活的影响降到了最低。

  一切从细微之处入手,用温柔的呵护将城市管理进行到底。2014年12月18日,郑州市启动城市精细化管理服务先行区建设,在金水区、惠济区40平方公里的区域内开展先行先试。随后,各区、管委会也根据实际情况划定了城市精细化管理区域,郑州市在115.8平方公里城市精细化管理区域内,全面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2015年11月初,郑州市开展城市精细化管理“百日行动”成效明显,非机动车辆乱停乱放案件数量环比下降了51.15%,占道经营案件数量环比下降了85.74%,市容环境案件数环比下降了92.33%,小广告案件数环比下降了69.33%。

  在市城管局的督导下,郑州各区、管委会也探索总结出了许多行之有效的治理措施。

  如金水区严格落实“定人、定岗、定责、定时段、定标准”的五定原则,开展无盲区零遗漏式治理;二七区充分利用媒体和微博微信平台向广大群众开展“百日行动”宣传;中原区加大与商场学校等社会组织管理方沟通,实施周边市容市貌协管;管城区推行“十包十星”管理措施,动员全社会力量,全员参与城市精细化管理;惠济区推行“一卡四色”管理模式,规范店外经营行为;航空港区按照对账销号、倒排工期的办法,对辖区占道经营进行彻底治理;郑东新区持续加大全方位排查问题力度,发现问题,及时派发,及时解决;高新区建立了督察部门专查制度,并抽调人员专职脱岗参与城市精细化管理“百日行动”工作;经开区以网格化管理为载体,开展联合执法,解决“四乱”问题;火车站地区聘请美院教授对火车站地区的门头牌匾统一进行规划、整理。

  城市管理离不开创新思维,每一次尝试都可能收获城市些许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