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墙倒塌现场围墙倒塌现场

  本报讯 4月16日傍晚6点,市民周先生来电称,平安大道与107辅道交叉口边一处围墙倒塌,把一名环卫工当场砸死,倒塌的墙体上有小山一样的啤酒。墙塌和啤酒堆是否有关系,目前尚无结论。

  郑州晚报记者 张玉东 文/图

  倒塌围墙下,躺着57岁的环卫工

  当晚7点左右,记者赶到现场看到,事发点一处2米多高的空地围墙七八米长的墙体坍塌,周围已被警方拉起警戒线。

  记者走近坍塌处发现,除了大量的砖块外,还有一箱箱未拆封的瓶装啤酒,旁边躺着一具用被单盖着的尸体。

  守在尸体旁抽泣的周女士说,被砸死的正是自己的母亲宋女士,今年57岁,干环卫工5年了,这一段路正是她负责保洁的辖区。

  “我是下午3点接到父亲的电话,说母亲出事了,但没说具体出了什么事,可能是怕我一时承受不了,只是叫过来看看,没想到……”周女士说。

  周女士说,她们不是郑州本地人,是从南阳到郑州打拼的,因为家境并不富裕,母亲就主动出来找活贴补家用,没想到像往常一样凌晨5点多出门的母亲,这一走竟成了永别。

  “宋姐平时话不多,看上去很老实的一个人,活干得也不错。”现场一位环卫部门的负责人刘女士说,她们已经为宋女士报了保险,现在正尽最大努力安抚死者家属们的情绪。

  一位警方负责人称,目前相关责任人已被警方控制,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当中。

  围墙内堆积着密密麻麻的啤酒箱

  记者绕到事发围墙内看到,沿围墙堆积着密密麻麻的啤酒箱,整个啤酒堆2米多高、近20米长、七八米宽,如“小山”一般。

  相关人士分析说,出于安全考虑,这种啤酒最多能够堆放8层,且要存放在阴凉处,不能在太阳底下暴晒,以免发生危险。4月16日下午刚好雨过天晴,不排除啤酒受到暴晒发生爆炸从而引起整体倾斜和倒塌,进而围墙也发生倒塌的可能。

  昨日上午,记者再次经过事发现场时,发现现场内外空无一人,死者已经被运走,警戒带和倒塌的啤酒和砖块还在。

  ■相关链接

  警惕“侧压力”

  2015年5月17日,兰州一小区围墙突然倒塌,9人被埋,导致2人死亡、7人受伤。当地发布的事故原因之一是墙体内锚固了广告牌支架,内侧堆积2米高弃土,致墙体无法承受压力。

  2012年6月11日,厦门同安区一处砖墙突然倒塌,导致1死1伤。当地事故调查小组出具的报告分析指出事故的直接原因是围墙内侧因土头垃圾堆积造成排水不畅,使雨水积蓄产生侧压力而倒塌伤人致死。

  …………

  众多事例都提及“侧压力”,当侧压力超过围墙的承受极限时,围墙就可能发生倒塌。

  如果您发现身边的围墙边堆着大量物品,请及时告知相关部门进行清除,将隐患消除在事故未发生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