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祥营村拆迁,村民已搬进了楼房,而该处也夷为平地,变成了一个临时停车场。

  对于永安寺,祥营村仍流传着一个故事。据村里老人讲述,宋朝将皇陵选址在巩义,皇帝每年到宋陵祭拜祖先,路过永安寺,总会停下到寺中祭拜。

  据《中原区辞条》记载,祥营原有土寨,建于清朝同治元年(1862年),寨门上刻石为“祥符营镇”……村中有座永安寺,建筑宏伟,香火极盛。祥营除逢单日集外,每年还有6次庙会。村中老人称,永安寺建于宋朝,明清时多次重修。

  【保护】

  碑刻由当地保护,不许继续挖掘

  昨天,郭培林说,挖出蓝砖地基的地方,可能就是永安寺大殿的地基。而附近挖出的6块碑刻,更印证了永安寺的存在。碑刻、地基刚挖出时,郑州市、高新区的文物部门也赶到现场进行勘察,并要求村民妥善保护。

  昨天,郑州高新区社会文化管理办公室负责人称,4月份,他们接到祥营村村民的反映后,立刻派人到现场实地勘察,并将掌握的情况及时向郑州市文物局上报,经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专家现场实地勘察、鉴定,确认一部分确为清代碑刻,具有一定的文物保护价值。

  该负责人称,目前根据郑州市未定级文物保护的属地管理原则,他们建议已挖掘出土的碑刻在当地妥善保存,并与沟赵街道办事处签订相关保护协议,待时机成熟时统一由区文物部门进行管理。目前,地下部分可能还存在文物,但不允许继续挖掘,待该用地项目建设之前进行文物勘探时,再履行相关程序出土。

  昨天,高新区沟赵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称,他们已要求祥营村委妥善保护碑刻,一旦发现有人挖掘、破坏地下文物,第一时间通知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