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间,郑州开工建设6、7、8 、9、10号线,居民出行公交分担率达到60%以上;郑州到省辖市坐高铁一小时搞定,到周边省会城市只需2小时……29日,郑州市政府下发“郑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公布了这些好信息。

  开工建设6、7、8 、9、10 号线

  居民出行公交分担率达到60%以上

  郑州堵城的帽子有望通过公共交通摘去了。昨天,郑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说,“十三五”时期 (2016-2020年),郑州加快推进公共交通体系建设,加快建设地铁3、4、5号线,启动第三轮轨道交通建设规划,开工建设6、7、8、9、10号线。

  他介绍,郑州将完善快速公交系统,建设公共自行车系统,形成以城市轨道为骨干、快速公交为主干、常规公交为主体、出租车和公共自行车系统为补充,功能层次完善的城市公共交通系统,将郑州建设成为发达的公交都市、地铁城市,居民出行公交分担率达到60%以上。

  郑州到省辖市坐高铁一小时搞定

  到周边省会城市只需2小时

  郑州市火车拉来的城市。郑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说,郑州将加快建设“米”字形高速铁路网和城际铁路网,力争“十三五”时期郑州至万州、郑州至济南、郑州至太原、郑州至合肥等快速铁路全部建成,形成以郑州为中心的省辖市1小时和周边省会城市2小时的“高铁交通圈”。到2020年,全市新增高速铁路通车里程100公里,新增城际铁路通车里程120公里。

  据介绍,郑州将建成机场至郑州南站、郑州南站至登封至洛阳城际铁路,规划建设郑州南站至许昌、郑州南站至开封、郑州至新乡等城际铁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