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瓜王”开封西瓜文化节

  “第一,这次冠军瓜的品种是经过多年综合实验研究出来的新品种;第二,土壤全部用的是黄河冲击后的沙壤土,这种土矿物质丰富、土层深厚、肥沃,适合种植高质量的西瓜;第三,全部用有机肥料,后期特意浇灌豆浆提高西瓜的品质;第四,提高种植技术,除了自己研究种植技术,还得到了中国农业科学研究院、开封农业科学研究院等研究机构的大力支持;第五,高标准,严要求,综合管理到位;最后,定位高、目标高,有奔头!”吴国军说,此次选送的“冠军瓜”是弟兄俩“十年磨砺”才换来的成果。

  据了解,为了更好地培育和推广精品西瓜,吴国军专门注册了自己的品牌——云瓜园,并专门培养了自己的技术骨干,先后发展了数百亩精品西瓜种植大棚,用他自己的话说:“瓜棚里随便摘一个,都是‘高分精品瓜’。”

  西瓜文化节宣传汴梁西瓜品牌

  记者从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了解到,本次“斗瓜”大赛只是“西瓜文化节”的一部分,除了组织瓜农“斗瓜”之外,“西瓜文化节”还组织了文艺演出、趣味游戏等环节。

  据示范区农林牧机局局长刘建强介绍,开封的“西瓜文化节”及“斗瓜大赛”,和《大河报》还有一段渊源。

  刘建强说,2013年,开封新区及郑州中牟县的西瓜市场价格走低,杏花营西瓜市场的瓜只卖0.2元一斤,出现了“瓜贱伤农”的局面。为了扭转这种局面,《大河报》特意邀请了两地的种瓜大户、种瓜能手及相关农林专家举办了一次论坛,讨论西瓜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当时杏花营西瓜大市场的负责人和吴国军等都曾在论坛上发言。

  “《大河报》组织了论坛之后,又推出了相关的系列报道,2015年开封城乡一体

  化示范区就举办了西瓜文化节和‘斗瓜大赛’,鼓励大家改良品种、提高品质。”刘建强说,当年首届“斗瓜”大赛共发放27万元的奖金,极大提高了瓜农的积极性。

  记者从杏花营西瓜大市场负责人那里了解到,今年西瓜行情不错,价格卖到每斤0.8元,尤其是为期两天的西瓜文化节,整个杏花营西瓜大市场共销售西瓜16000吨,西瓜文化节已经成为对外推荐开封西瓜的重要平台。

  “借助西瓜节这一平台,可以进一步推介宣传汴梁西瓜品牌。全面提升其市场竞争力、影响力和美誉度,带动农民增收致富,西瓜产业蓬勃发展。”西瓜文化节开幕式上,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管委会主任徐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