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王小娟

  本报讯 距离里约奥运会仅剩下16天了,昨日,河南省体育局召开了河南军团出征里约奥运会的通气会,会上向记者通报了中国奥运代表团中11名河南运动员备战的基本情况。这些运动员目前状态到底如何呢?未来的奥运赛场前景如何?大河报记者带你一探究竟。

  朱婷丨女排

  关注指数★★★★★前景指数★★★★★

  当今的河南军团有望争金夺银的运动员其实并不多,其中最具实力也最具关注度的无疑是女排主力攻手朱婷,一个22岁的河南姑娘。

  2015年女排世界杯的成功夺冠,荣膺最佳球员称号的朱婷已成为中国女排奥运阵容里雷打不动的主力。而最关键的是,迄今为止朱婷从未爆出负面新闻,可以说是一名优质的积极的偶像。

  宁泽涛丨游泳

  关注指数★★★★★前景指数★★★★

  近期经过这么多变数,宁泽涛目前状态如何?

  昨日,河南省体育局竞技体育处处长李岩告诉记者,宁泽涛目前状态不错,也正在为奥运会做最后的冲刺训练,“小伙子精神状态挺好的,对奥运会也比较期待。”李岩说。不过,宁泽涛确实因为商业风波给自己造成了一定困扰,好在心理素质比较强大的他已经恢复得比较平静。

  华天丨马术

  关注指数★★★★★前景指数★★★★

  骑手华天的一个绰号就是“十亿分之一”,言下之意是在中国十几亿的人口中,他是唯一奥运马术三项赛的骑手。而这个荣誉,本届奥运会属于河南人。

  即便华天在奥运会上的竞争力远不及欧美选手,但是就这个意义而言,华天依然是最值得关注的中国选手之一。

  敬亚莉/赵宝芳/王红/马梦露丨自行车

  关注指数★★★★前景指数★★★★

  这一次,河南组合要站在女子团体4公里追逐赛的奥运赛场上,来自河南的国家队主帅王鸽功不可没,中国的这个项目曾在世界上籍籍无名,现在却一手被王鸽带进了奥运,甚至还有冲进前八的可能。

  “不否认,我们的对手很强大,但自行车项目瞬息万变,不排除对手发挥失常,那么我们还有希望,总之我们要拼一把,往前走一步,我们就能创造历史。”河南省自行车现代五项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马全钧说。

  娄佳惠丨女足

  关注指数★★★★ 前景指数★★★

  在三大球项目中,时隔8年再次重返奥运赛场的中国女足提出了里约争取小组出线进八强的目标。

  河南唯一入选球员娄佳惠是作为替补球员入选,但是早在8年前的北京奥运会就已出场的她有着丰富的赛场经验。“娄佳惠在国家队里的竞争力排在中游往上,不算绝对主力,但遇到机会还是可以冲一冲的。”河南省球类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激扬说。

  张馨予丨游泳

  关注指数★★★★前景指数★★★

  虽然没有队友宁泽涛那么引人注目,但是作为河南首次进入奥运会的女子蛙泳选手,张馨予还是值得泳迷们期待的。在2015国际泳联游泳世界杯系列赛(北京站)中,张馨予曾以2分27秒17的成绩获得女子200米蛙泳冠军。

  在女子200米蛙泳这个项目上,中国队的史婧琳相对知名度更高,不过张馨予和史婧琳的实力不相伯仲。

  吕扬/王杰丨赛艇

  关注指数★★★前景指数★★★

  本届奥运会,吕扬要与国家队队友朱韦伟搭档参加女子双人双桨比赛,王杰则作为国家队的替补桨手备选。谈到这个项目,河南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傅汝成告诉记者:“我们能站到奥运赛场就是胜利,不看重结果,只看重运动员是否发挥出了应有的水平,这才是最重要的。”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仁川亚运会上,吕扬曾与队友合作夺得女子双人双桨的金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