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片资料图片

  □记者 刘江浩

  本报讯 一张卡在手,全国出行一路通。近日,省政府发布《河南省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工作实施方案》(简称方案),今年年底前,全省18个省辖市实现交通一卡通全国互联互通,并将推进在铁路和民航领域的应用。

  按照我省推进一卡通的目标,基本上是实现三步走。首先,今年年底前,全省18个省辖市实现交通一卡通全国互联互通。其次,2018年年底前,10个省直管县(市)实现交通一卡通全国互联互通。在此基础上,未来我省将逐步推进交通一卡通在全省公交、地铁、出租汽车、公共自行车、道路水路客运、高速公路收费、停车场、服务区等交通运输领域应用,积极推进在铁路、民航等领域应用。

  根据方案,我省将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原则,由省交通厅负责组建省交通一卡通有限责任公司,承担省级清分结算平台系统的建设和运营任务,实现与全国交通一卡通清分结算平台数据交换。建立省、市(含省直管县〔市〕)两级清分结算平台。

  接下来,一卡通公司结合我省实际,制定全省交通一卡通技术实施标准,升级改造全省的公交、地铁、出租汽车等交通工具的终端机具。

  在运营服务方面,方案指出,要统一卡片申领、制作、发放、使用等方面工作规范,明确制卡、补办、更换及挂失等相关业务流程。要充分考虑到原卡片的使用,最大限度减少对群众已持有卡片带来的影响。要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做到分步实施、有序推进、平稳过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