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刘江浩

  本报讯 春节期间,短短八天,郑州铁路发送旅客212.9万余,今年春节长假,通过铁路两个增长数字,似乎可以看出春运正在发生的变化。这背后,最大的变化是郑徐高铁一票难求,高铁客流大幅增加,郑州“同城双站”客流差距逐渐缩小。在节日期间,互联网购票比例达七成以上。

  [大数据]

  高铁客流大幅增长郑州同城“双站”差距缩小

  春节长假期间,郑州东站发送旅客比去年春节假期增加11万人,涨幅为55%。安阳火车站同比增幅0.2%,发送旅客5.52万人,而安阳东站发送旅客3.4万人,较去年同期增幅40.9%。

  从这两组数据不难看出,高铁客流正大幅增加。以往,郑州东站的旅客量,远低于郑州火车站。从今年开始,这种差距正不断缩小。

  根据郑州铁路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春节期间,郑州火车站累计发送旅客50万人;郑州东站累计发送旅客31万人。

  此外,互联网购票的便利性,越来越被旅客认可。据统计,节日期间通过互联网购票旅客已达到70%以上。

  [新变化]

  郑徐高铁首个春运表现不俗高峰期上座率100%

  今年春节,郑州东站客流仍以探亲访友、学生休假、务工返乡为主。今年不同的是,郑徐高铁首次参与春运。

  以往每年春运,郑州去往上海方向,因为车次较少,一票难求。这一情况,今年得到很大改观,因为郑徐高铁的加入,打通了郑州去往上海、杭州等华东方向的快速通道。

  据郑州东站相关人士介绍,自正月初三起,由郑州东站开往沪杭方向的高铁,便出现车票走俏的情况。正月初六出现返程客流高峰,由郑州东站开往杭州东的G1864次列车以及由郑州东开往上海虹桥的G4312次、G1804次列车,上座率均达到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