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年春节与鸡年春节PM2.5浓度曲线之比较 猴年春节与鸡年春节PM2.5浓度曲线之比较
春节期间PM2.5浓度下降幅度较大的省辖市 春节期间PM2.5浓度下降幅度较大的省辖市

  □记者 陈骏

  本报讯 鞭炮燃放高峰时段空气质量数据对比分析显示,鸡年春节期间,河南执行全省县以上城市建成区禁售禁燃令在空气质量改善方面取得效果。监控数据显示,今年农历除夕至正月初一,包括PM2.5、PM10及二氧化硫在内的主要空气污染物指标明显低于去年。

  “事实证明减少鞭炮燃放的措施,对于空气质量的改善有着明显的作用。”昨日下午,河南省环境监测中心副主任熊飚表示,由于这一禁售禁燃令的实施及民众环保意识的增强,2017年春节期间,全省PM2.5、PM10及二氧化硫的平均浓度较之去年分别降低了5.9%、8.5%及58.2%。

  环保部门所提供数据对比显示,在猴年农历除夕12时至正月初一12时这24小时内,从除夕18时左右起,PM2.5、PM10及二氧化硫3项污染物指标均有一个显著的提升过程,且在这一过程中,数据分别在除夕21时、正月初一2时、9时这3个鞭炮燃放的高峰期走出“波峰”形态,而在今年春节期间,上述污染物指标均呈现平稳走势,并无明显波动。

  “二氧化硫数据的变动对于鞭炮燃放与否最为敏感,数据充分说明了禁燃令对空气质量的改善有着直接的作用。”熊飚说。

  以各地市为统计口径的污染物监测数据显示,前后两年春节对比,PM2.5浓度下降最多的是商丘市,数据从去年同期的159微克/立方米降至了74微克/立方米,周口、新乡两市也分别从177微克/立方米、145微克/立方米降低至了108微克/立方米、97微克/立方米。对于PM10指标,降幅最高的城市仍是商丘,该市这一数据从去年的220微克/立方米降低至了117微克/立方米,紧随其后,濮阳、新乡、周口、鹤壁等地市也有着不同程度的降幅。

  有市民仍记得,在今年除夕前后,郑州市的空气并不“通透”,以至于有市民对禁售禁燃令的作用产生了质疑。

  对此,熊飚解释,是时,郑州正处于一波重污染天气持续的周期之中,主要成因源于静稳天气所造成的“较差的扩散条件”以及本地、外来的污染物持续增多。“可以肯定地说,如果没有禁售禁燃令,那几天的空气质量定会‘火上浇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