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兰考县公安局看守所民警通过果断处置,及时启动应急预案,成功使所内一名突发重病的在押人员转危为安,维护了在押人员的生命安全,保证了诉讼程序的顺利进行。

  2017年1月3日10时35分,兰考县看守所值班室内,“呜…呜…呜…”一阵警报骤然响起,11号监室在押人员孟某突发疾病,呼吸困难,生命垂危!管教民警张卫民、驻所医生乔长兴、巡控民警孔米帅第一时间赶到监室,经初步查看,判断孟某可能是心脏病发作,赶紧向所长刘百慧以及值班所长周新汇报情况,所领导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一面向值班民警安排安全监护等各项工作,一边联系急救中心,将在押人员孟某送到了兰考县中心医院急诊科治疗。

  急救开始了,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医院走廊里寂静无声,大家的心都时刻牵挂着手术室里的孟某……经过几小时紧张忙碌诊断后,医院诊断孟某为急性心肌梗死,需立即转院进行心脏支架手术,如果稍有延误,病人随时会有生命危险。此时,所长刘百慧果断地说:“时间就是生命,治疗刻不容缓”,随后他一面向主管领导王排江汇报情况,一面安排转院手续,很快孟某被送到开封第一人民医院治疗。经治疗后,孟某病情得到控制,生命体征趋于平稳,1月7日被转到普通病房继续观察治疗。

  所长刘百慧听到这个消息后,高兴地从椅子上站起来,一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他对所民警说:“病人的病情稳定了,但治疗还需要一段时间,此后对他的监护将是工作的重点。”孟某(男,40岁,开封市金明区人)曾因涉嫌非法拘禁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二个月,上诉后,开封市人民法院发回重审。按照所领导要求,看守所民警在除了保证孟某的正常治疗和生活要求以外,还加强对他的安全监管工作,保证了他的诉讼程序顺利进行。

  据了解,得益于应急预案完善,处置果断及时,兰考县公安局看守所多次顺利处理在押人员突发重病的事故,确保了在押人员的生命安全。

  近年来,兰考县公安局看守所在监管工作当中,严格落实领导主体责任,对业务工作做到事无巨细,凡事亲力亲为,对监区内的大事小事,各类在押人员,做到准确掌握,了然于胸。与此同时,还组织所内民警共同研究制定了安全监管、监区防灾害、防脱逃、处置突发疾病等方面十几项应急处置工作预案,并组织进行过数十次的实际演练,有效提升了监管水平,获得了局领导和人民群众的一致满意。(兰考县公安局宣传科 13193765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