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委首次聘任法律顾问、法律专家库成员河南省委首次聘任法律顾问、法律专家库成员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朱殿勇 孙静/文 董亮/图

  2月8日,省委法律顾问聘任会在郑州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分别为国家行政学院杨伟东、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华小鹏、郑州大学苗连营、郑州大学田土城、河南大正律师事务所王京宝等5人颁发省委法律顾问聘书。

  河南省委办公厅下发《关于聘任省委法律顾问、法律专家库成员和法律咨询机构的通知》:经省委同意,黄进才等30人为省委法律专家库成员,省法院研究室等6个研究机构为省委法律咨询机构,聘任期限自2017年1月10日至2020年1月10日。

聘任仪式现场聘任仪式现场

  具体名单如下:

  [省委法律顾问名单]

  杨伟东

  就职于国家行政学院

  1970年生,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法学博士,剑桥大学、伦敦大学访问学者,中国人民大学宪法与行政法研究中心中国行政法研究所、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等高校兼职教授和研究员。在《法学研究》《中国法学》《政法论坛》《人民日报》《法制日报》等刊物上发表近百篇。主持、承担多项国家、省部级课题研究。

  华小鹏

  就职于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河南南阳人,现任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先后在《现代法学》 《河南社会科学》《中州学刊》等国内CN刊物上公开发表论文二十余篇,主编、合著等五部著作,主持省级科研项目三项。

  苗连营

  就职于郑州大学

  河南延津人,1998年被确定为河南省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2009年被评为河南省特聘教授。其主要作品有《立法程序论》、《民主市场的交易规则》等。

  田土城

  就职于郑州大学

  河南武陟县人,法学博士。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河南省优秀省管专家等,郑州大学法学院教授,民商法博士研究生主导师。研究领域为民商法学专业,主要研究民法学,重点研究民商法外观理论、请求权理论、侵权责任法学。

  王京宝

  就职于河南大正律师事务所

  河南大正律师事务所主任、合伙人。毕业于郑州大学法律系法学专业,法学学士;曾任许昌地区中级法院法官,后相继任许昌地区律师事务所副主任、河南省经济律师事务所高级律师、河南大正律师事务所主任。

  [省委法律专家库成员名单]

  河南省委党校:张永刚 郭献功

  郑州大学:马松建 王玉辉 张嘉军 郭德香

  河南大学:吴泽勇 蔡军 樊涛

  河南师范大学:于庆生 王鹏祥 韦留柱 黄进才

  河南工业大学:李棽 张道许 黄建水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尹西明 师维 李卫平 陈晓景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王华杰 饶明奇

  中原工学院:王肃 李庆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邢培泉

  河南警察学院:孙振雷 随庆军

  铁道警察学院:吕萍

  河南昌浩律师事务所:徐步林

  北京大成(郑州)律师事务所:李煦燕

  [省委法律咨询机构名单]

  省法院研究室

  省检察院研究室

  郑州大学宪法与行政法研究中心

  河南大学民商法与环境法研究所

  河南师范大学三农法律问题研究中心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研究院

  [河南今年要在全省推动党群系统建立法律顾问制度]

  据介绍,今天河南省委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将为全省全面开展法律顾问工作积累经验、提供示范、发挥引导作用。省委明确要求,要分阶段分层次推动党群系统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各省辖市、直管县(市)党委和省委各部委、各人民团体在2017年6月底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其他县(市、区)2017年年底前建立。

  [为何要建立法律顾问制度?有需求有背景]

  建立法律顾问制度,有利于推动党委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有利于提高党委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这也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的内在要求;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开展积极的法律咨询服务,及时提供法律专业意见,有助于提升党员领导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和能力,增强决策的规范性和科学性。

  中央《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意见》明确要求,2017年年底前,县级以上地方各级党政机关普遍设立法律顾问、公职律师,乡镇党委和政府根据需要设立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国有企业深入推进法律顾问、公司律师制度,事业单位探索建立法律顾问制度。

  省委提出,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就是要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独特优势和作用,使其成为依法执政的“助推器”、科学决策的“智囊团”,为党委政府决策加筑一道“安全网”。各级党政机关要重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既然顾了就不能让法律顾问当花瓶、做摆设,要敢问、勤问、善问,多向法律顾问“请教”,避免“顾而不问”甚至“不顾不问”的现象。今后,党委政府作出重大决策、出台的重要文件等,都应当主动向法律顾问和专家咨询,虚心听取意见建议。希望法律顾问和专家政治坚定、牢记使命、珍惜荣誉,当好参谋助手、把好法律源头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