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徐线路开通后,郑州客运段高铁二队迎来了今年的春运西沪线路迎来的第一个春运,担当的西安北~上海虹桥G1813/6,G1936/7,G1914/1,G1814/5次列车。

  今年春运西沪线路由380B型单编车改成380AL大编组车型,班组职工大部分没有担当过380AL车型的乘务工作,因此她们五名车长带领班组职工提前去热备车底上学习熟悉车型知识。而且每个班组有两名来临时帮忙春运的即有车职工,他们对高铁的乘务工作流程和环境是完全不了解的,这对客流量大、工作量大的西沪线路增加了难度。

  首先他们五名车长要做好的表率,加强责任心。一个好的车长不能当甩手掌柜,任何工作都应该亲自动手,这不仅能够提高自身的工作能力,更能够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列车长作为班组的领头羊,对一个车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以及工作氛围的带动是基调,更是主调。在日常的工作中,端正自己的工作态度,提高自身的工作标准、严格要求、高质量的完成每一项工作,时刻提醒自己在班组中所处的位置,一举一动、一言一行为大家做好表率,从而认真保质保量的完成上级交给的各项任务。

  其次从基础服务工作入手,严抓各项作业标准,从出退乘到人容仪容,认真抓好落实,做好日常的巡视和检查工作,对车队的各项规章制度带头落实。严格管理不意味着无情做人,管理是工作的需要,而关心职工的生活也是工作的需要。西沪班组的职工大部分都是90后,家大部分都在外地,加上西沪线路客流密度大,线路长,他们每天就是重复着安全宣传、组织乘降、扫地、拖地、打扫厕所、收拾垃圾、整理行李等等这些日常工作,偶尔也会有旅客提出一些诸如询问列车到站时间、中转换乘等问题,他们都耐心地解答,经常反复同一样工作,经常使之感到疲惫,但我们心里都清楚,穿上这身制服,不仅代表着他们的职责所在,还代表着铁路的形象,因此我们车长平时利用QQ、微信等聊天工具与她们沟通、交流,使她们感受到关心和关爱,主动和他们谈心交流,及时了解她们的想法,与她们一起劳动,不仅缓解了工作压力,也让她们在外工作能够安心下来,把关心职工落实到实处,让他更好的完成一天的乘务工作,更加努力的投入到工作中。也使班组的凝聚力得到提高,同时班组职工之间互帮互助形成良好风气。

  他们乘务工作,最重要的是服务工作,把旅客当做自己的亲人去对待,把旅客的事情作为自己的事情,急旅客之所急,想旅客之所想,日常巡视中对于车内情况细心掌握,认真观察发现旅客情况,从而了解旅客需求,工作中深入车厢做好服务、了解旅客困难,保证旅客旅途中饮水供应及饮食供应,特别对于重点旅客做好“三知三有”,细心照顾,从而使他们感到旅途如家一样方便,给广大旅客创造更好的旅行环境!

  春运不仅仅承载着旅客在旅途中的安全、舒适,还承载着无数个家庭的期盼,这让我们越发感到作为一名铁路人的责任。他们西沪的五名车长会带领班组职工用更加积极、主动、认真、负责的态度认真落实作业标准,做好各个环节的沟通,更要以饱满的工作热情,严谨的工作态度打好春运这一杖!(程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