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6日,由郑州市政协、郑州市委宣传部主办,郑东新区、经开区、市文广新局和市文物局共同承办的“2017年列子文化研讨会”在郑东新区召开。

  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河南省政协原主席王全书,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靳克文,郑州市政协主席王璋,市委常委、郑东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鹏,市政协副主席张民服、吴晓君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刘庆柱等3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系列活动。

  据了解,此次研讨会为期两天,主题为“列子文化传承与保护”,参会专家围绕列子生平的研究、《列子》研究的综述、列子文化内涵的时代文化价值、列子文化与公共文化空间的研究、列子寓言传说的人文意蕴研究、列子寓言传说的保护与传承研究、列子与道教文化关系之研究、列子文化与旅游文化产业发展的研究等科研题目展开研究讨论,并提交有关列子文化研究方面的理论成果。

  王鹏表示,文化是城市发展的灵魂,为传承历史文脉,留住城市基因,郑东新区通过建设考古博物馆、遗址生态公园等文化保护利用工程,在文化传承保护、培育城市精神、提升发展“软实力”方面,取得了很好成效。列子是郑州孕育的世界级历史文化名人,传承列子遗风、造福故里人民,是郑东新区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中肩负的重大使命,希望专家分享学术成果、交流心得体会,为传承保护列子文化出谋划策、传经送宝,帮助郑东新区将把列子文化、列子故里打造成为彰显中原地域特色、展现华夏文化魅力、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文化品牌。

  上午,与会领导专家还到省美术馆“古风汉韵、文化商都”中国古代石刻艺术拓片展,大河村遗址博物馆、列子墓、列子祠等地进行了参观考察。

  相关连接:列子,名御寇,战国前期思想家,是继老子与庄子之后的道家思想代表人物,郑国圃田(今河南郑州市)人。列子所撰的《列子》是道家的一部经典著作,书中大量运用寓言故事进行说理,如“歧路亡羊”、“疑邻盗斧”、“愚公移山”等,这些寓言故事读来妙趣横生,隽永味长,发人深思。(通讯员:李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