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7日上午,由省委组织部、省工业和信息化委、河南行政学院联合组织的河南省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专题研讨班正式开班。省政府副秘书长王梦飞、省委组织部部务委员李明出席开班式并讲话,省工业和信息化委主任王照平做《发展智能制造,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省》专题授课。

  王梦飞在致辞中指出,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不仅可以有效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打造区域竞争新优势;还可以大力催生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新业态、新模式,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王梦飞表示,各级、各部门要贯彻落实国发〔2016〕28号文件、豫政〔2016〕74号文件,以及下一步将出台的打好转型发展攻坚战实施方案和5个专项方案,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制定工作思路、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政策措施,加强部门间、区域间协调配合,着力建设先进制造业强省、网络经济强省。

  李明在讲话中强调,作为全国重要的新兴工业大省,我省正面临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制造业调整结构、提质增效刻不容缓,此次集中培训采取专家授课、现场教学、小组讨论、学习成果交流相结合的方式,对提升政府部门和企业负责人思想认识、提升工作能力具有重要意义。李明要求,全体学员要端正学习态度、讲求学习方法、遵守学习纪律,将所学的理论知识与实践工作相结合,确保取得实效。

  王照平在授课中简要传达了省委省政府转型发展攻坚推进会议主要精神,从制造业在打好转型发展攻坚战中的重要意义、智能制造是建设先进制造业强省主攻方向、下一步工作要求等角度进行了详细论述,并系统解答了什么是智能制造、为什么要发展智能制造、如何发展智能制造等一系列重要问题,使全体学员对智能制造有了深刻而全面的认识,帮助全体学员明确了下一步工作方向和重点。

  此次研讨班为其5天(4月17日—21日),旨在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按照省委省政府推进转型发展攻坚战略部署,统一思想、更新观念、凝心聚力,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省。研讨班学员包括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政府分管领导、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省直有关单位分管领导,重点领域骨干企业、科研院所和行业协会负责同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领导班子成员及机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共150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