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推进交警系统“三个不发生”创建活动,有效预防秋季农村道路交通事故,河南永城市公安局交警大队针对秋收时节农村道路电动三轮车违法载人、公路打场晒粮突出等交通安全隐患多等问题,在辖区国、省道等干线公路沿线11个乡镇启动72个农村交通安全劝导站,发动200余名劝导员,在公路沿线农村主要路口劝阻电动三轮车违法载人、驾乘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等交通违法行为,及时消除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全力保障秋收秋种期间农村道路交通安全。

  为强化农村道路安全管理,有效遏制农村道路交通事故高发势头,永城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在辖区29个乡镇建立了农村交通安全管理站,在重要道路沿线行政村设立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劝导站,劝导站由村(居)主任任站长,村(居)委会治调主任任劝导员,挂牌公示劝导员的姓名、职责和通信方式。为劝导员配备反光背心、哨子、帽子、检查登记薄等必要的设施装备,并对劝导员进行了交通安全知识培训。劝导员在农忙季节、集市庙会、农村婚丧嫁娶重要时间段,把守村头路口,及时劝阻农村交通违法行为,有效解决了农村交通安全管理基础薄弱问题。

  在交警的指导下,定期启动农村劝导员工作机制,共同开展纠正、制止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劝导活动,在劝导违法的同时,向广大农民群众宣传农村交通安全常识,特别是遇有红白喜事时,及时向事主提醒,提示事主及来客不利用农用车、电动三轮车、拖拉机、低速载货汽车违法载人,不占用道路摆摊设席,提醒客人不酒驾、不超速、不超载,从源头上预防农村道路群死群伤事故。(通讯员:张超南)